菲迪克:护航中国企业“走出去”-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菲迪克:护航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6-04-25 18:15  


中建政研集团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战略下,随着“走出去”步伐的加快,中国企业在国际工程市场的范围和份额不断扩展,在承接的EPC项目越来越多。这对于从建筑施工、设计咨询、设备进出口业务发展起来的我国国际工程企业来讲,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但是,由于国际工程项目与国际工程市场比较复杂、不了解国际市场、缺乏国际项目管理经验、合同与法律意识不足、国际惯例和相关国家法律环境不清楚等原因,中国企业在“走出去”中并非一帆风顺,项目亏损、合同终止、被迫退出某一国家市场的事件时有发生。

中建政研集团董事长、北京中建政研信息咨询中心主任梁舰认为,中国企业要走出国门,就必须与国际惯例接轨。熟知菲迪克合同条款十分必要,而且要能够运用菲迪克合同条款解决项目遇到的问题。

菲迪克是国际知名的咨询工程师组织。该组织出版的菲迪克系列合同条款是对国际工程几十年来实践经验的总结,公正地规定了合同各方的职责、权利和义务,也是在国际工程项目中广泛采用的标准合同文件,被称为国际承包工程的“圣经”。按国际惯例,跨国承发包工程的投资人和承包人须使用菲迪克合同。世界银行、亚洲银行、非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的项目都规定强制使用菲迪克合同。在国内,各国外资来华投资项目也普遍强制使用菲迪克合同。

中建政研专家委员会委员、建纬(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朱中华对记者说:“中国企业到国际工程市场上承接项目,相当一部分工程项目会使用或是参考菲迪克合同条款。菲迪克合同条款得到了国际工程行业的公认,具有很强的适用性和权威性。‘走出去’或者准备‘走出去’的中国工程企业,学习研究和熟练掌握菲迪克合同条款及其应用是非常必要的。”

补齐短板 避免"水土不服"

中建政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商务经理吕春妹指出,在国际工程中,我国的技术、设计、装备、施工都具有优势,短板主要表现在商务、法务、语言等方面。“在国内众多的工程项目中,我国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速度’更是无人能比,令世界瞠目结舌!但是在国际化的道路上,我们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挫折,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除了政治风险、法律风险、税务风险、汇率风险外,海外项目还面临着气候异常、流行疾病、物资缺乏、治安差等问题的困扰。同时,在国际工程商务和法务等方面,我们积淀少,可借鉴的资料也很少。”

其实,菲迪克合同条款对我国的工程项目管理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20世纪80年代的鲁布革水电站是我国首次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并实行国际招投标的建设项目,也是中国第一个使用菲迪克合同条款的工程,对当时基本封闭的中国工程界是一个极大的冲击。从此,菲迪克合同进入了中国工程界的视野,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中国工程建设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发改委等部委和地方有关部门起草的建设工程合同示范文本、工程管理制度和规范等,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菲迪克合同条款的影响。1991年原建设部出版的第一版《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以及1999版和2013版《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文本》,很多内容都借鉴了菲迪克合同条款。

在国际工程中,由于不了解游戏规则水土不服的情况时有发生。朱中华说:“中国企业在签订国际工程项目合同之前,缺乏对当地的法律、环境、投资等情况的详细调研。许多企业对国际公认的合同条件和国际工程实践中的惯例和习惯做法了解不够,加上缺乏必备的合同谈判技巧,导致最终签署的合同条款对自己不利,为项目实施留下隐患。在发生索赔事件或纠纷以后,又不会利用合同条款和适用法律的规定减少损失,保护自己合理合法的权益。

可见,中国企业要顺利“走出去”,规避和尽可能地减少涉外项目的风险,首先必须在法律意识和合同管理制度上与国际接轨,增强企业依法经营的观念,适应国际市场的法律规则。

学习菲迪克 助力企业走出去

吕春妹认为,菲迪克标准合同以其结构严谨、语言准确、论述全面、客观公正、操作性强而著称,被国际工程界广泛认可和采用,也为我国企业学习国际工程合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她说:“学习菲迪的意义已经不局限于条款本身。通过精读菲迪克,我们可以了解和掌握国际工程合同的原理、国际惯例、国际工程管理理念、相关的商务和法律等知识,从而全面把握和理解菲迪克合同条款,并举一反三为我所用。”

菲迪克合同条款涉及工程建设的大量名词,对名词外延范围及外延边界的理解非常重要。理解上有一点出入都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朱中华说:“菲迪克合同英文版本里的语言描述和表达方式比较简单易懂,但许多英文的法律用语却相当讲究,有些词汇甚至很难找到对应的中文直译,其中传达的工程管理理念也要融会贯通才能理解。合同中的每一句话都是有含义的,只有不断地学习和实践才能逐渐掌握并运用自如。"

了解和熟悉国际工程的管理模式,学习、研究并熟练应用菲迪克合同条款,并能够在工程实践中准确应用,已成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下走出去的首要课题,也是企业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规避风险、减少损失的必备“利器”。

梁舰表示,学习菲迪克合同条款,不能仅局限于能够阅读的层面,还要能够在深层次上理解。为帮助企业学习、了解和掌握菲迪克合同条款,开展相关培训十分重要。中建政研早在2004年就开设了菲迪克主题培训课程,举办了几十期培训班,并在帮助企业认识菲迪克合同、了解合同风险点、提高合同谈判和运用能力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来源:中国BIM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