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6-12-03 14:10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为培育现代住宅产业体系,加快传统住宅产业更新改造步伐,促进我市住宅产业化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住宅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意义

  住宅产业化跨越二、三产业,经济关联度高,产业拉动性强,可带动建筑、冶金、装修装饰等50多个相关产业发展。加快住宅产业化发展,有利于提高住宅建设效率,有效节约资源能源,减少环境损害;有利于加快传统住宅产业改造升级,提升住宅品质,改善人居环境;有利于推动住宅生产方式和增长方式的改变,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住宅产业面临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发展时期,正由粗放型向集约型,从高能耗型向性能优、节能生态型转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握机遇,切实将加快住宅产业化发展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采取有效措施,加快产业创新,抢占住宅工业发展制高点,培育现代工业经济发展新引擎,努力开创我市住宅产业化发展新局面。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要求,以推广中国支撑体住宅(CSI住宅)工业化体系为切入点,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培育现代住宅产业体系,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为促进我市循环经济形成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基本原则。

  1.政府引导,市场推进。强化政府的宏观指导、政策引导和社会服务职能,加强部门协作,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以市场为导向,运用市场机制,鼓励各行业广泛参与,促进住宅产业化健康发展。

  2.以人为本,提升品质。以满足不同群体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为出发点,充分体现时代特征和城市特色,提高住宅质量和性能,切实提升住宅综合品质。

  3.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加大技术开发力度,鼓励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积极引进和推广使用先进成熟的技术成果,提高住宅部品的科技含量,带动产业优化升级。

  4.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按照“由少到多、由简单到复杂、由单项突破到多项集成”的步骤,积极推进住宅产业化的工程试点示范,加快住宅产业基地建设,提高部品部件生产能力,提升住宅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三)发展目标。坚持工业化、现代化理念,用3-5年时间,通过试点推进产业培育和产业化推广,提高我市住宅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打造全国住宅工业部品生产研发前沿阵地和住宅工业部品集散地。2011年至2013年,制定和完善济南住宅产业化政策法规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攻克产业化住宅的设计、生产、施工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住宅工业化体系及配套产品;以济南市住宅产业基地为载体,提高住宅部品供应能力,积极培育23个全国知名的住宅品牌和部品部件企业;开展工程试点示范,力争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全市中国支撑体住宅试点项目年度建筑面积分别达到10万、50万、100万平方米。2014年至2015年,广泛推广先进适用、符合住宅产业发展方向的技术和部品;产业基地部品生产能力完全满足产业化住宅建设的需要,初步建成全国住宅部品区域性集聚地;全市中国支撑体住宅项目建筑面积力争达到房地产年度开发总量的30%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建设住宅产业基地,培育住宅部品部件生产能力。

  1.规划建设高标准的住宅部品部件生产基地。按照优化资源、合理布局的要求,通过住宅产业标准化管理,推行住宅部品部件标准化和通用化生产。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和企业建设国家级住宅产业化基地。鼓励发达国家和地区有实力的住宅产业集团进驻基地园区,努力打造集住宅产业化技术研发和住宅部品工业化生产、展示、集散、经营、服务等为一体的国内一流住宅产业集聚区。

  2.提高住宅部品部件生产能力。以住宅整体厨卫成套设备、架空活动地板、轻质隔断墙、制热制冷通风成套设备、管网与智能化技术部品等住宅产业链部品为重点,扩大我市住宅部品部件生产能力,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

  3.推进部品部件品牌化建设。以创建名、精、优、新住宅部品部件为战略方向,鼓励本地企业和外地知名企业以技术转让、合资、合作等方式进驻住宅产业基地,延长住宅产业链,提高产品竞争力,形成一批以住宅部品部件生产为主的龙头品牌。

  (二)推广适用技术,建立健全住宅产业标准化体系。推广应用工业化住宅技术体系,加快推进大空间灵活布局又便于改造的中国支撑体住宅成套技术,并应用于试点工程。完善住宅产业标准化体系,尽快编制中国支撑体住宅施工地方标准、部品部件生产和地方安装标准。建立住宅性能评定和住宅部品部件认证技术指标体系,对住宅部品部件安全性、耐久性和通用性及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系列化和集约化进行规范评价。

  (三)开展试点示范,发挥引导促进作用。积极推进住宅产业化工程试点示范,鼓励商品住宅进行产业化试点。通过试点示范工程,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在设计理念、技术集成、居住形态、建造方式和管理模式等方面开拓创新,突出体现住宅产业现代化技术新成果和先进居住文化,保持示范工程的先进性和引导性,带动节能省地环保型住宅发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制定相关政策措施,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并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按照目标任务稳步推进产业发展。

  (四)强化技术体系监督评价管理,保证住宅质量安全。成立市住宅产业化专家委员会,建立健全技术体系监督评价管理体制。开展住宅产业化项目专项技术论证,由市住宅产业化专家委员会对住宅产业化试点项目建设方案出具论证意见,并作为工程监理对施工质量的评价依据。健全住宅产业化项目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监督体系,探索建立城乡建设和质量监督部门对施工现场部品进行检验检测和质量监督等制度,加强建设过程监管,落实各参与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五)加强科技研发,提供科技支撑。加大科研力度,强化技术储备,科研经费重点支持以下研究方向:一是产业化住宅的政策体系研究;二是产业化住宅设计关键技术研究;三是中国支撑体住宅整体厨卫、架空地板、轻质内隔墙等配套产品研发;四是产业化住宅施工组织及安装关键技术研究;五是产业化住宅质量检测和控制技术研究。逐步攻克产业化住宅的设计、生产、施工等关键技术,实现成果转化和技术集成,构建符合济南地区资源和气候特点的住宅体系和住宅部品部件标准。充分调动科研院校、企业的积极性,鼓励大型企业建立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提高住宅产业化科研技术转化能力。

  (六)开展技术培训,培养专业人才。加大企业人才培训支持力度,促进住宅产业企业与相关驻济高校、职业教育机构合作,培养实用技术人员。依托试点、示范工程,通过企业内部培训,培养具备产业化住宅相关专业技术、住宅部品生产、安装的技术人员,为住宅产业化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全市住宅产业化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市住宅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协调处理住宅产业化发展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手段,密切协调配合,及时研究解决住宅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形成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的合力。

  (二)强化政策扶持。通过采取贷款贴息、财政补贴等扶持方式,加快住宅产业化项目示范和推广,支持住宅产业化企业进行技术研发、标准制定、部品生产、项目试点等工作。实施产业化试点开发企业的开发项目,在法律法规和政策许可范围内,经相关部门批准认可,试点部分的建筑面积可享受城市建设配套费减缓优惠。逐步完善相关审批程序,各相关审批部门要提高工作效率,营造良好环境,确保住宅产业化试点项目顺利实施。

  (三)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媒体宣传或组织会展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公众对发展节能省地环保型住宅及公共建筑的认识,增强住宅产业化社会认知度,为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O一一年七月三十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