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亚春: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建议-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吴亚春: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建议
2016-11-24 14:44  



9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大力发展钢结构、混凝土等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月6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于2月29日出台了《海南省关于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海南的建筑产业现代化进行了全面布置。

我们认为,建筑行业作为碳排放大户,对生态环境脆弱的海南省有较大的影响。海南坚持走生态立省之路,就必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力度向市场推广应用建筑产业现代化。

推广建筑产业现代化的优势

钢结构和装配式建筑,即为我们所说的建筑产业现代化,是通过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和智能化应用等综合、系统化手段,整合投融资、规划设计、构件部品生产与运输、施工建造和运营管理等各产业链,实现建筑全生命周期向绿色、低碳、智能方向转型升级和发展。通俗地讲,就是采用工业化的生产方式建造房屋,包括楼梯、墙板、阳台、浴室等建筑部品构件均在工厂流水生产线上大规模生产,并在施工现场将这些建筑部品像“搭积木”一样拼装组建成整体住宅。

这种集约集成、绿色低碳、高速高效的新型建筑方式,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优势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劳动生产效率大幅提升;二是节能、节水、节材、节地;三是无粉尘、无污染,建筑垃圾大幅减少;四是质量可控、成本可控、进度可控、科学安全。推动建筑产业现代化,符合节能降耗生态立省的要求,利于加快我省建筑业转型升级,还能有力拉动我省经济增长,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和民生事业发展,是绿色发展的要求,更是海南生态立省的必然选择。

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建议

海南省建筑产业现代化正处于起步阶段,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从市县政府方面看,在推进建筑产业化方面基本上是以行政手段为主,没有考虑市场和经济水平因素,而且政策措施没有具体实施细则;从企业方面看,除海建集团积极参与和投入外,绝大多数开发企业、设计单位和施工企业仍在观望,囿于成本、技术、人才等因素不愿意投入。政府部门应对于装配式建筑的一些相应规定、实施细则和支持政策等作出明文规定,以期成为建筑业现代化转型的有力推手。

高度重视,建立组织领导和技术指导体系。建议我省借鉴上海、广东、安徽等地经验,成立省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由省领导牵头,主抓发展规划、企业培育、园区建设、示范项目建设、技术标准制定等工作;领导小组于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设立工作机构,并将建筑产业现代化工作列入日常督导管理,明确责任主体,定期制定工作目标和进度计划并推进实施,定期开展督查工作。据此,各市县政府成立对应的领导机构、工作结构,形成统筹推进的良好机制。

在技术指导上,成立由行业主管部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专家组成的省建筑产业现代化专家专业委员会,进行标准编制、项目评审、技术理论、性能论定等方面的技术把关和服务指导。

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大力扶持产业发展。目前,省政府已经印发了《海南省关于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实施意见》等涉及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文件,但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建议按照国家相关政策部署,积极参照有关省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经验,尽快研究制定产业规划,从资金补助、土地出让、贷款利率优惠、税费减免、容积率奖励、资质升级等方面制定产业扶持政策,刺激市场需求。

以保障性住房建设为突破口,加快培育建筑工业化示范项目。建议在市场起步的2-3年内,省政府组织试点示范工作,明确海口、三亚、澄迈等市县为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地区,并积极推广示范项目,拿出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政府性投资项目,形成产业化菜单,变企业“锅找米”为政府“米等锅”。同时,建议省政府在投资项目中,建立优先发展机制,在公共建筑、市政、轨道交通及地下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基础设施建设中,优先采用现代建筑产业技术和产品。在以上项目基础上,政府积极搭桥,推进建筑产业化企业进入商品房开发市场。

打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新模式。一是推进设计、施工一体化建设模式。推广以设计为龙头的EPC总承包管理模式,在政府投资项目中率先试点,并逐步延伸至社会投资项目。完善工程总承包招投标办法及相关指导文件,进一步明确工程总承包资质要求,总承包、承包、专业分包之间的相互关系和操作规则,以适应装配式建筑设计施工一体化需要。二是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加快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培育扶植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带动全省建筑业整体水平提升。

加强培训和宣传力度,提高公众认知度。在海南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初期,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装配式建筑工人、项目管理人员和行业监管人员能力培训,弥补技术储备不足、管理经验欠缺、人才短缺等短板问题。还要加强对企业和消费者的宣传引导,在需求层面,鼓励购房者购买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出来的高品质建筑,为推动新型建筑产业现代化营造良好氛围。

当前亟需出台的政策支持

针对我省产业化建筑普及率低,市场接受程度低现状,亟需依据《海南省关于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尽快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实施细则》。细则应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明确强制实施范围。参考浙江、深圳等地政策,在新出让住宅用地项目和新建保障性住房项目以及政府投资工程实施装配式建筑。

推行工程总承包。装配式建筑项目应优先采用设计、生产、施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模式。

简化审批流程。装配式建筑项目可按照实际需求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手续,自行组织常规设备专业施工图审查;经认定的装配式建筑可不进行绿色建筑专项审查,可不再进行绿色建筑专门评价;装配式建筑项目可就近委托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开展预制构件原材料质量检验检测,优化质量安全监督。

与绿色建筑进行融合。对按照高标准建造,预制率达到40%、装配率达到60%及以上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参评市绿色建筑评价时,可提高一个等级。

实施多重激励奖励。尽快出台针对装配式建筑项目的规划奖励、资金补贴、墙材专项基金减免政策。

(海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海南省建筑产业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亚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