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布前10月预算执行情况 房地产业成税收主增长点-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广东公布前10月预算执行情况 房地产业成税收主增长点
2016-11-27 22:30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继兴率省人大代表昨日到省财政厅视察,听取广东省20161-10月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编制准备情况。在向省人大代表汇报预算执行时,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曾志权透露,今年110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92.9亿元,剔除营改增全面扩围体制调整等因素后可比增长12.9%。但区域财力差距拉大,粤东西北增速仅为2.5%

今年税收收入主要增长点是房地产业,随着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出台,房地产业税收增长动力将减弱,第四季度收入增幅将进一步放缓。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继兴说,省人大常委会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争取明年11日实现与各市人大常委会的联网,届时将形成省市预算监督一张网

财政运行总体正常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曾志权介绍,今年110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92.9亿元,剔除营改增全面扩围体制调整等因素后可比增长12.9%;支出完成10421.37亿元,同比增长6.9%。财政运行总体正常。

今年以来,广东财政运行呈现收入增幅稳中趋缓、支出进度明显加快的走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稳中趋缓,但仍处于较快增长区间。曾志权说,110月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增幅比前三季度(14%)低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地方平均(9.6%3.3个百分点,在沿海五省市中仅低于上海,但高于江苏、浙江、山东。

非税收入占比偏高

要看财政收入质量好不好,非税收入占比是关键指标。今年广东税收、非税收增幅差距收窄,财政收入质量有所提高。110月全省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2 5%,非税收入同比增长14 6%,增幅差距比前三季度收窄2 4个百分点。税收占比79.6%,比前三季度提高0 7个百分点。

但曾志权提醒,部分地区非税收入占比仍然偏高。110月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中,有15个地级以上市非税收入占比高于30%,其中4个高于40%;全省119个县(市、区)中,有78个非税收入占比高于30%,其中32个高于40%3个高于50%

非税收入占比过高一直是人大代表紧盯的问题。非税收入占比呈增长趋势,有的地方压不下去,我认为应该上升到依法行政的高度。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辛瀑说,地方政府是不是依法收费,财政部门对此应进行专项检查,而不是拍拍脑袋收点费,结果钱收上来了,影响地方经济的发展,得不偿失。

从全省层面来看,我们的比重还是有所增加。全省非税占财政收入比重从2015年同期的18 98%,增加到今年的20 37%。确实应该想想办法,遏制非税收入占比提升过快的势头。陈继兴说。

房地产拉动税收明显

今年以来,房地产业对税收的拉动明显。今年收入的主要增长点是房地产业,去年则是金融保险业。曾志权指出,目前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包括收入增幅逐步放缓,随着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出台,房地产业税收增长动力将减弱,第四季度收入增幅将进一步放缓。据了解,去年受股市交易活跃影响,来源于金融保险业的地方税收超常规增长41.9%,贡献了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量的35.7%

同时,区域财力差距拉大,110月全省有6个城市、27个县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负增长,粤东西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增长2 5%,与珠三角(13.8%)相比差距达11 3个百分点。曾志权透露,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核定广东省2016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9779 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6191.3亿元,专项债务3588.3亿元。截至10月底,各级财政通过预算安排累计偿还政府债券本金34.5亿元,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2164亿元。

焦点

明年财政的钱重点花在哪些方面?

预算支出将用于促进稳增长调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曾志权昨日还汇报2017年预算编制的初步考虑。按照计划,全省收入按可比增长9%安排,达到11022.9亿元;支出按同比增长9%安排,达到13679.5亿元。省本级收入按可比增长9%安排,达到2505.9亿元,加上转移性收入后预计2017年省级一般公共事务预算总收入4051.8亿元;省级总支出4290.51亿元,初步预计收支缺口约239亿元。

明年财政的钱将重点花在哪些方面?曾志权说,明年支出安排将体现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原则,体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要求。按支出领域和重点划分,2017年预算支出将用于促进稳增长调结构、向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项目倾斜、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投入。

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明年省市一张网

陈继兴在会上表示,省人大常委会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争取明年11日实现与各市人大常委会的联网,届时将形成省市预算监督一张网。截至今年6月,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人大常委会都已建立预算支出联网监督系统,实现人大与本级财政部门、财政部门与审计部门联网;其中还有12个地级以上市实现了人大与社保部门联网。全省有70个县(市、区)人大与本级财政部门联网,县级联网率达59%,其中有8个地级以上市的县级联网率达100%

建言

要明确专项资金不可以做什么

昨日,曾志权就省人大常委会专项提前介入2017年预算编制监督建议项目进行汇报。包括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岭南中药材保护两个项目。

辛瀑在发言中指出,目前财政已对专项资金进行压减,但还要进一步进行严格管理,很多专项资金界限不是很清楚。近期,他在对部分工业园进行调研时发现,有工业园将以专项资金的名义争取到的财政拨款用于还贷,而并不是用于专项投入,专项资金不是用来发工资、还贷的,所以在压减专项资金的同时,对于压不下来的,一定要明确资金到底用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杨英则指出,专项资金涉及直接对企业的扶持,会给市场造成很大的不公平,很多企业因为未入库,得不到发展上的资金支持。专项资金是对产业发展的培育和支持,因此要考虑到系统性。他认为,可以搭建相关平台,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扶持资金,而不是仅对个别企业进行投入。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唐韶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