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国土部央行武汉会商,调控将释放哪些重要信号?-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住建部国土部央行武汉会商,调控将释放哪些重要信号?
2017-11-28 20:29   中房网

据住建部官网消息,11月2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部分省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近期房地产工作,进一步落实地方调控主体责任,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切实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是继住建部与国家发改委联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专项检查之后,又一次针对房地产的跨部门的联合行动。

 

五方面发力 调整供给结构

据了解,此次会议强调要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明确要求。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完善住房供给和保障体系,有效调整供给结构。

一是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二是加大对新市民的公租房保障力度。

三是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四是继续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

五是加强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统筹规划城镇空间布局,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提高中小城市、县城和小城镇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安居。部分库存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结合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以不加杠杆为原则,有序推进去库存工作。

 

调控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会议同时强调,切实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

一是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稳定房地产市场、化解泡沫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好市场预期,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二是加强金融管理,平衡好房地产业与其他行业的资金配置,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

三是完善土地供应管理,提高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地比例,防止高价地推涨房价。

四是引导住房需求合理分布,加快疏解人口过多、房价过高特大城市的部分城市功能,促进大中小城市互联互通,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县城和小城镇的发展。

五是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坚决打击投机炒作,净化市场环境。

六是研究建立房地产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加强对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评价考核和约谈问责。同时,加快研究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传递出怎样的重要信号?

在业内人士看来,政策的连续性和持续性意味着楼市调控的长效机制正在形成,“炒房”在未来将不会有生存空间,房地产调控政策从严将是明年的基调。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这次三部门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传递了重要信号,以前大城市房价暴涨的根源是人、地、钱这三个关键要素资源的错配,三部门联合部署体现了中央部委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抓住了核心关键。这也意味着,房地产调控会保持连续稳定,未来5年不要指望调控会放松。当然房价继续上涨明显过快的城市会加大调控力度,而现在市场比较平稳的城市未来可能会小幅放松。要控制资产泡沫,控制金融风险,有两个目标,一是房价不能上涨过快,这就要控制房价上涨的速度;二是保持资产泡沫缩小而不是扩大,这就要保持房价上涨速度低于人均收入增长水平。因此未来房价有可能会上涨1-2%,不能指望大幅放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此次座谈会与之前进行的全国重点城市房地产交叉检查工作有关,实际上也是对近期房地产调控工作的总结和梳理。从会议内容来看,继续强调了十九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精神,充分体现出当前楼市调控思路基本上是稳定的。会议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予了更明确的指导,租赁住房、公租房、共有产权住房、棚改、公共服务和去库存等内容,把当前中国楼市中供应端的结构问题作了较好的总结,也为2018年供给端和开发企业投资端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会议继续强调了房地产市场风险的化解问题,提出了六方面要求,包括政策的连续性、金融管控、土地供应、优化城市功能、规范市场秩序等,思路总体上与过去保持一致。需要注意的是,调控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这句话很关键。因为十九大以后部分城市类似南京等楼市继续火热,而其他一些城市也出现了乱涨价等苗头,尤其是10月份全国70城房价环比增幅相比9月份有所提升,这都是一些风险警示,所以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从严应该是2018年的工作基调。  

方正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夏磊:此次会议说明决策层已统筹市场管理、土地、信贷等工具,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统一监管。总的来看,今年的房地产调控是卓有成效的,即一线、二线城市购房热情日渐消退,三线、四线城市购房需求得到有效管控,这都为2018年楼市打下了良好基础。按照十九大精神,2018年房地产市场的首要任务是增加住房供给、调整供应结构。也就是说,共有产权房、公租房等会陆续投放进市场,以承接购房能力比较弱的刚需。而作为城市更新和重要的民生手段,城镇棚户区改造还将继续推进。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调,就是通过大力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推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