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政策透支回旋空间 热点二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房地产政策透支回旋空间 热点二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
2016-10-14 22:24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相比上个月提高0.1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4%,相比上个月回落0.9个百分点。百城住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75%,同比上涨城市数目为71个,相比上月增加9个。对此,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称,房地产市场高烧不退,房价上涨由一线城市向二线、三线城市蔓延,居民杠杆增加过快透支政策回旋空间。

  热点二线城市涨幅超一线

  从一线城市来看,上半年深圳和上海的涨幅最为明显。特别是深圳,2015年仅一年左右的时间,深圳楼价的涨幅就超过20000/平方米,2016年一季度仍延续去年的涨势,新房均价已达51006/平方米,较201512月底的涨幅达16%,同比上涨47.4%;同样领涨的还有上海,根据上海某市场研究部数据,截至630日,上海房价均价已涨至45411/平方米。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市住建委96日正式发布消息重申,上海将继续严格执行325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保持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相较于沪深,北京的上涨态势也并未减缓。根据北京市建委公布的数据,2016年上半年北京新建住宅市场各区总成交额1254.37亿元,环比2015年下半年上涨 15.5%,同比2015年上半年也上涨5成,成交均价34838/平方米,价格环比2015年下半年上涨4000/平方米,同比上涨6000/平方米,价格持续处于增长通道。

  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广州房价处于“慢牛”状态。据某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州一手住宅网签均价为15599/平方米,同比仅上升6.14%。与北上深三大一线城市相比,广州的楼价涨幅显然很慢,不过业内预计下半年楼市或要补涨,空间还很大。

  不过,2016年部分热点二线城市的表现可以说完全超过了一线城市。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南京、厦门和合肥房价同比涨幅分别为33% 39.2%33.8%,远超北上广;像天津、杭州、福州、南昌、郑州、无锡和惠州等城市房价同比增幅均达到两位数以上。

多地楼市政策调控或升级

  房地产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表明,在这样的背景下,厦门成为继苏州之后又一个重启限购的城市,并不奇怪。与此同时,8月,南京、廊坊、武汉也相继出台在土地、商品房销售管理等方面的管控措施。

  专业人士预计,未来还有多个城市可能会升级调控政策。

  除了地价快速上涨,厦门房价在7月环比上涨4.6%,同比上涨39.6%,均处于前列,所以调控的必要性非常强。另外同类型房价涨幅比较快的城市还有南京、合肥、杭州、天津、福州、惠州等城市,“只要房价上涨速度较快的城市,都有可能会出台升级加码的调控政策。”

  在业内人士看来,为了保证四季度市场成交的稳定,九十月发布重大政策、出现成交转折似乎已经成为了近年的市场“规律”。

  聚焦到出台限制性政策的热点城市来看,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的城市,接下来调控升级的可能性不大,如深圳、苏州,8月成交量分别只有27万、49万平方米,市场热度显著回落,再度打压需求已无必要;而调控效果不明显,甚至市场持续高热的城市,接下来政策仍有可能继续加码,如上海8月成交量暴增至170万平方米,南京、合肥也都在1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南京、合肥房价更是持续快速上涨。

  对于目前政策面依旧趋宽的城市而言,近期市场较热的城市应当警惕,如杭州、天津下半年来成交量保持高位,房价涨幅也均跻身全国前十,接下来均有出台地方限制性政策的可能;而成交不理想的城市也不用过于担心,参照9月初的沈阳,接下来或将陆续推出需求刺激性政策,助力市场去库存。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同紧共松”的政策面不同,2016年是宽松和限制政策同步出台。在福建、成都、大连、山西、西安、沈阳等省市出台宽松性政策的同时,上海、深圳、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也在出台政策打压。“这也正是中央"一城一策"方针所希望达到的市场调控机制”,业内人士说。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