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楼市火热 开发商拿地不到5个月转手净赚9个亿-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武汉楼市火热 开发商拿地不到5个月转手净赚9个亿
2016-10-16 16:14  


人民网北京929 (余燕明)新城控股与美好置业集团就武汉市洪山区建和村A包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新城控股2000万元收购美好置业集团所持项目公司全部股权,并以24.94亿元包干总价委托美好置业集团完成项目所涉土地款支付及全部拆迁安置补偿协议。

这个项目地块是美好置业集团今年5月份通过公开市场以挂牌方式竞得,竞得价不到7.13亿元。建和村A包项目由K4K5共两个地块组成,临近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附近。其中K4地块净用地面积9.7万平方米,规划用地性质为居住用地,建筑面积不大于34万平方米;K5地块净用地面积5325平方米,规划用地性质为批发市场用地,建筑面积不大于6800平方米。

建和村A包项目是武汉城中村改造项目,根据武汉市政策规定,7亿元左右的挂牌成交价为计算开发规模而确定的政策成本,成交价款不需在摘牌时一次付清。摘牌单位需完成土地整理,承担相应的土地成本包含挂牌土地对应城中村综合改造成本,其中拆迁补偿、还建安置费用随进度支付。

据人民网记者从新城控股方面获悉,新城控股收购了建和村A包项目权益,未来部分二级开发将选择与美好置业集团合作,项目一级开发则委托予美好置业集团。

美好置业集团披露,根据建和村A包项目城中村综合改造成本测算,这笔出售预计可以实现净利润9亿元。相当于美好置业集团拿地不到5个月,转手出售以后,净赚9亿元。

同样是在今年,美好置业集团也出售了武汉长丰村A包项目的全部权益,并受委托承担该项目地块的拆迁补偿、还建安置工作,交易总额29.14亿元。

美好置业集团在20143月份以挂牌方式竞得长丰村A包项目地块,成交总价约16亿元,成交面积13.78万平方米,规划用途为住宅、商服用地,计容面积69.11万平方米,含有K3K4K5K6K7五块地。

长丰村A包项目公司园博园置业原是美好置业集团全资子公司,2014年美好置业向长城嘉信融资9.76亿元,并将园博园置业48%股权以24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长城嘉信,以持有园博园置业52%股权设定股权质押。美好置业集团到期还本付息时,将向长城嘉信赎回48%的股权。20162月美好置业集团继续出售了其持有园博园置业52%的权益。

美好置业集团将长丰村A包项目权益以29.14亿元(含长城嘉信9.76亿元委托贷款)的代价出售后,可获得城中村综合改造收益约2.2亿元。

美好置业集团在2014年和2015年还分别出售了长丰村C1D地块权益予华润置地等两家公司。

对于这笔交易,新城控股人士向人民网记者表示,武汉市公开出让的土地比较少,所以有些项目通过城中村改造来实施,新城控股选择与当地企业合作,能够帮助公司在武汉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今年武汉房地产市场持续高热,地产商直接从公开市场拿地成本涨高。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向人民网记者提供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武汉全市土地成交金额接近726亿元(含住宅、商业和工业),土地出让金同比增加了3/4,平均溢价率45%,住宅用地溢价率超过60%

8月底,包括单价地王在内,今年武汉土地市场已经累计出现了13地王地块,土地价格涨幅明显。

一轮土地高热成交以后,武汉官方最近决定收紧土地公开出让要求,其发文明确居住类项目竞买保证金比例调整至不低于出让起始价的60%,地块成交价超出起始价的溢价部分,竞得人必须自土地成交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缴清,逾期未缴纳的,取消竞得资格。

武汉市场成交同样火爆。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向人民网记者提供的成交数据,8月份武汉新建住房成交2.66万套,同比增长了39%,创出同期历史新高。2016年武汉新建住房累计成交量达到了20.25万套,同比增长了58%,全市新建住房成交量位居全国销冠。

新城控股人士表示,武汉这块地非常好,体量也比较大,有30多万平方米,周边的房价现在每平方米1.2万元左右,从公司目前获得的土地价格来看,应该说还有空间,未来产品也在考虑周边的市场结构。总体来看,周边的改善性需求还是比较充足的,未来规划的15号地铁线经过,武汉市区外地人口会比较多,未来改善性客户有基础,目前周围销售情况表现不错。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