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靖江试点装配式建筑 安全性高于传统建筑-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江苏泰州:靖江试点装配式建筑 安全性高于传统建筑
2016-11-24 14:55  


转自建筑产业现代化网

墙体、楼梯、叠合板、阳台、飘窗……这些房屋的部件及相应的连接构件都在工厂里完成制作,然后运到工地,像造汽车一样,在施工现场拼装成房屋。这就是“装配式建筑”,又称“产业化建筑”,目前,靖江市正在城南园区的一个项目上试点这种新型建造方式。

  该项目位于靖江市城南园区龙馨园,于今年8月开工,由龙信集团开发建设,总占地面积约5.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6万平方米,预计2018年7月竣工,其中2栋高层住宅将采用“装配式建筑”模式。

  “两栋高层分别为32层和24层,其叠合板、楼梯及部分内外墙将预先在工厂加工,再到现场装配,其中32层的楼栋装配率达30%以上。”龙信房地产靖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华南介绍,预制房屋部件需要详细的设计图纸,细化到一个孔开在什么位置,埋线管留在何处,目前,总公司正在进行规划设计,一旦设计图定稿,住宅楼的相关部件将上线生产。

  “装配式建筑”在泰州虽说是新事物,但对于龙信集团并不是。“公司在上海、南通、海门等城市已有完成的装配式建筑,装配率最高的已超过50%,走在全国前列。”董华南介绍,装配式建筑是发达国家房地产开发的主流,也是未来趋势,简单说就是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将房屋分解为多个模块在工厂加工完成,运到工地现场安装成高度稳固的房子。龙信集团已完工的几个装配式建筑项目在各地都获得较好反响,再加上国家和江苏省都开始推广装配式建筑,今年,公司决定在靖江试水。

  很多人担心,拼装起来的房子安全吗,能建成高楼吗?“有些小区交房没几年,外墙贴的面砖就开始脱落,变得斑斑驳驳,一来是重大安全隐患,二来如同‘瘌痢头’一样很难看。装配式建筑直接把面砖浇注嵌在外墙内,大大保证了强度。”董华南表示,相比传统现场浇筑混凝土的湿作业模式,工业化生产的住宅品质更有保障。“运用电脑控制自动流水线,保障了构件尺寸生产品质,大大提高了房屋质量,比传统人工作业更能彻底解决平整度、空鼓、裂缝等常见质量通病。”

  据介绍,装配式建筑中柱与柱之间的连接采用“钢筋套筒连接技术”,这一技术在地震频发的日本经过多年试验,建筑的安全性高于传统建筑。

  采用流水线式的生产建筑部件,不仅会大幅提升建筑物的安全性、舒适性和耐久性,而且会节约大量的维护成本和运营成本。董华南举了个例子:传统建筑模式中,要先做墙面主体结构,然后贴上保温层,在外面再做砂浆;工厂化生产的是一体成型的三明治墙面,从流水线下来就已经是完整的了。“仅这一项就能节约三分之一的工期。”董华南说,采用流水线式的生产建筑构件用工也大幅减少,整个项目工期可缩减30%至50%。

  建筑工地上,扬尘扬沙、噪音污染扰民的情况并不少见。如果将建筑拆分成若干个建筑部品在厂房里封闭生产,不仅不会产生噪音,也不会有建筑污染(扬尘、垃圾等)。

  “目前由于种种原因,装配式建筑还无法规模化生产,因此初始推广阶段,根据装配率不同,装配式建筑成本反而比传统模式每平方米贵100元至500元。”董华南表示,在形成产业链之后,房屋建造成本会降低不少。

  据悉,龙馨园将努力争创江苏省住宅产业化示范工程。靖江市将在该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广装配式建筑,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