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峰-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现状与趋势及发展建议-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文林峰-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现状与趋势及发展建议
2014-03-29 17:38  


非常高兴借助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当前全国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情况。看到PPT照片是11年在合肥召开的住宅产业化现场交流大会,规模非常大。先把住宅产业化、建筑工业化、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概念说明一下。

住宅产业现代化是我们最早提出的概念,包括1999年住建部和发改委联合出台的72号文件也是提的住宅产业现代化。十几年来一直以这个称呼推动行业发展的工作。住宅产业现代化简称住宅产业化,住宅产业现代化是一个全产业链、全系统、全寿命周期的概念,涵盖了住宅整个全过程。全产业链包括金融、投融资、规划设计、开发、施工、生产以及构配件的生产、物业管理等相关单位。所有的参与主体都在全产业链上。还有一个概念是全寿命周期。我们把跟住房有关的从结构组织的生产到最后的验施,都是一个全寿命周期。包括投资、开发、施工、生产、装修、管理、更新维护、拆除再利用等等。那么我们说产业现代化是一个发展进程,不能一下就实现,要逐步推进产业现代化的发展。这个是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内涵概念。

建筑工业化是专门指建造方式的变革,建筑工业化特别是我们现在提出的新型建筑工业化跟传统的相比有很大的不同,简单总结建筑工业化是在建造过程中的环节发生一些变革。比如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这么五化来说明建筑工业化的理解。那么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范围比住宅产业现代化更大一些。过去呢我们住宅产业化的概念是日本的经验,因为各国的经验表明我们推广的重点在住宅,量大面广,容易标准化、模式化,容易规模化的发展,现在领导专家不仅仅在住宅领域实现产业化,其他各类建筑包括工厂、学校、医院、写字楼等商业设施非常多的都要搞产业化。我们现在就提出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概念。他跟住宅产业化比呢就是建筑类型和范围更大一些,这是我昨天把概念进行的整理。

我想从这个图可以更好地看出内涵和外延的区别。我们说橙色的这个图形是住宅产业现代化,那么他的核心,决定他生产水平的是住宅工业化。过去也是发展住宅产业化的步骤,但是他是传统的方式、是低水平的,我们新的建筑工业化是高水平的、能够决定产业化发展水平层级的方式。所以住宅工业化是住宅产业化的核心和关键。

从这张图上就可以看见,整个她的范畴,住宅产业现代化是一个全产业链的概念,其中建筑工业化和住宅产业化的交集式住宅的工业化,更大的范围是住宅产业现代化。我们看这个图也可以看出来,我们说整个建筑产业现代化是一个大的圆圈,核心是建筑工业化,主体是住宅建筑,其他的还有公共建筑、工业建筑。公共建筑包括刚才说的医院厂房、商业建筑等等都在工业建筑的划分里边。所以大概念是这样的一个内涵和外延,这个是我们刚才提到的全寿命周期理念,从房屋的建成到最后的拆除重建,整个寿命周期都是我们住宅产业现代化、建筑产业现代化所设计的内容。这个是我们刚刚看到的江苏的一个企业在做垃圾的粉碎之后再处理再循环利用,生产出一些小区的住宅用品。这个自动化成都非常高。我们看到这个大型机械同时四种类型的建筑垃圾的分解,我们知道过去生产冰箱、洗衣机都是流水线生产出来的。现在拆除的时候也能够实现流水线的拆除。冰箱洗衣机放进去之后把有用的金属提取出来,其他的材料粉碎之后做成可利用的住宅产品。

前边介绍了一下住宅产业现代化、建筑工业化、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概念。我们想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现在全社会开始高度的重视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现在大的发展背景是什么,我想第一个是符合当前我们建设两型社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以及转型升级、提高住宅质量这样一些列的要求。前面我们说到越来越多的城市非常重视产业化的发展,我想,一个城市的市委书记、市长来重视这项工作,肯定不是仅仅出于我们建筑转型升级的需要,一定是从更大范畴的全社会的社会经济、整体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转型升级这样一个角度去考虑的。现在全社会从中央到地方,越来越重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需要。住宅产业现代化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最重要的途径和抓手之一。不能说是唯一的手段,但是是非常重要的手段。大家知道,北京的雾霾是非常严峻,曾经达到900多的时候,北京市环保专家进行了测算,在影响北京雾霾构成的要素中,主要四个方面,工业、汽车尾气、建筑工地扬尘还有传输性的污染,就是从周边省市传过来的。这四大因素大概都是占到22%-23%的比例,其他10%左右是其他各种影响因素。我们从建筑来说,怎么为治理我们的大气污染做贡献,推行建筑产业化,把现场施工转到工厂,让工地更加整洁,不会再出现污染,应该是个非常重要的抓手,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也非常重视大气污染的防治,明确提出来要向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不要再等和盼,要主动出击迎战,更好治理好我们的环境,才能实现中国梦的梦想。所以,应该说从上到下,特别是污染严重的大城市,像北京,应该把建筑产业现代化放在防治大气污染这样一个高度来重视,所以各个城市在这方面的力度也是越来越大。

下一个方面是转型升级、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需要,很多城市重视产业化,是在全社会组织生意中寻找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举个例子,住宅产业化做的比较好的城市,除了合肥,还有沈阳,也是全国三个住宅产业化试点城市之一。第一个是深圳、第二个是沈阳、第三个是济南,我们这三个城市的代表也都在会。沈阳,原来是老工业城市,市委书记市长非常重视产业化的发展,决定以产业化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更新换代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一个途径。从2011年开始,全面启动推行建筑工业化的工作,11年也成为我们的试点城市,这么几年来发展非常快,原来计划在2015年在建筑领域实现迁移发展的目标,及时用建筑产业的发展,带动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实现千亿产值。结果在去年年底,已经提前实现了千亿产值。下一步,沈阳在推进产业化发展的力度也会越来越大。有的区域是全区都要推进产业化建筑,全市提出20%30%的在新增建筑中用产业化,这已经形成了很多省市领导重视产业化的初衷,目标。

第三个目标是发展的质量,怎么去提高发展的质量,就是要通过新的有科技含量的更好的手段来提高发展的质量。在整个城市建设中、特别是建筑领域,提高发展的质量,不可能用传统的现场施工、随意性很大,受很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这种建造方式很难保证质量。如果把这些都转到工厂,有严格的出厂标准,现场进行有效的拼装,这样质量是能够得到保障的。这也是我们推产业化的重点,建筑领域这么重视产业化的发展,一个是提高质量、提高品质,这个发展需要,也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到今天,整个大的环境带来的,我们过去一直追求数量的增长,尤其是建筑、房地产领域,什么样的房子都能卖出去。那么现在越来越重视品质的提高,必须建造出高品质的房子,才能受到市场的接纳,我们现在以住宅产业化作为提高住宅品质的抓手。

第四方面,越来越的龙头企业,开始自己主动关注住宅产业化的发展。中冶、中建、地方的像云南建工、上海城建等等一些列国字头的、钢字头的企业,自觉地做产业化的探索和实践,也是为了提高行业的竞争力、提高国际的竞争实力。我们走出去的时候,受人工各个方面的影响,那你能不能够用最科学的、科技含量很高的方式提高行业的竞争实力,我想这个也是很迫切的需要,特别是人工成本的大幅度上提。最后一个是实现城镇化,劳动力转移升级的重要渠道。我们过去都是农民工在现场,没有任何的保障,对危险有没有归属感。我们把农民工变成产业工人,有五险一金,生活、工作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真正成为城市居民,这也是实现全面城镇化发展的需求。近1-2年来,中央层面非常重视产业化的发展。去年是九三学社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促进产业化的建议,政协也召开了会议,人民日报的社论也进行了评论,我们也接到了副总理两次的指示,就是加快研究推广工业化的指导意见,各地方也积极出台地方的政策。这个是我们上周陪九三学社的主席去考察绍兴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情况。这个图片是给大家看一下,是我们推进产业化的过程中包括全产业的相关企业怎么转型升级、怎么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发展的需要。我们见到很多企业,不仅有建筑工业化的构件生产企业,还有门窗相关的部品构件生产企业。还存在严重的污染,严重的生长过程。虽然产量很大,在全国占到一定的市场份额,但在环境保护、整个环境还有很大的差异。那么我们看到在门窗这个行业里边,环保最好的企业,他们也是去欧洲学习之后,把欧美的一些环保体系完全引进过来,在每个操作台上都有回收系统。在车间跟外面的空气质量基本是一样的,没有污染。这是我们过去看到的传统的施工工地,脏乱差,污染严重,材料浪费严重,这个图很明显是建筑工业化的大楼,这边是传统的还是现浇的生产方式。我们说建筑工业化的模式最大的节约是节约木材,不用大量的模板,节约木材能达到87%左右。我们也是一个木材短缺的国家。我们看到在建筑工业化的工地上,都是现场非常干净整洁,有序的进行生产组织,把构配件运到现场直接进行吊装,工人也都是在楼里边进行辅助性的工作,不会再有生命危险。我们看到预制构件的生产线,已经向生产工业产品一样干净,工艺也非常的精准,完全是这种高精度的划线,预留,这些预留孔洞等等。我们刚刚说到推产业化的一个方面是提高建筑质量,我们有很多预制构件已经做到了,门窗和外墙一体化,就解决了门窗渗水的问题。特别是在暴雨天气里门窗框问题得到很好地解决。那么这个渗水问题,也是我们建筑也投诉最大、最头疼的一个问题。通过建筑工业化的方式,能得到很好地解决。

这个是刚才提到的人口转移,我们现场农民工一个是技能不能保障,随意性很大,文化层次低,没受过专门培训。但是呢,工资成本很高,当天结算,一天二三百块钱,一个月六千到一万,把他转化成产业工人之后,个地方也就是两三千,四千块钱这样一个工资成本,并且职工的工作生产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这是我们在山东看到的一个企业,这里工人完全只进行一些辅助性的工作。招一些农村的留守妇女,工资也是在两千块钱左右,这样在用工成本上就能大大的节省。

这是我们刚才提到的从国家层面上越来越重视产业化的发展,13年的一号文件绿色建筑行动方案里边第八条明确提出推动建筑工业化的发展,那么在具体文件里也提到了支持集设计施工与一体化的基地建设,开展工业化的试点示范工程,同时也鼓励住宅的全装修,或者是跟菜单式装修相结合。那我们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4年列出了十项重点工作,其中第七项明确提出加快建筑节能化工作,促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从我们建设领域来说,前边也提到了,以住宅为重点,抓紧研究、制定支持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这是我们看到预制构件的生产线,前边讲整个大的环境,我们为什么要规则产业化,目前来说,我们正在做的这些跟经济与技术政策相关的工作,包括我们正在编制十三五住宅产业化发展规划,这也是在改革发展新的支撑下,已经取得的讨论,同时,也按照国务院总理,有关部门领导的指示,正在积极地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说,我们还是99年的70号文件,从地方近几年已经有接近20 个省市出台了推进产业化的指导意见,地方的城市的设计远远超过了中央层面,我们出台这个意见需要各部位的密切配合,向金融、税收、土地、发展等各个部门协同来寻求新的政策,所以这个工作还是比较艰苦和漫长的。我们现在加快这个进度,已经起草了征求意见,《住宅产业现代化综合试点城市及国家产业化基地管理办法》,过去我们的试点城市局限于副省级以上的城市,近几年有很多地级市、县级市也非常重视以城市为主体来推进,我们研究把城市的层级下滑到地级市、县级市,所以要出一个管理办法、评价标准,怎么衡量这些城市是不是符合申报试点城市这样一个要求。这个城市发展需要的,也是从06年开始立项,今年终于颁布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正式发布了,这不规程凝聚了我们多位专家多少年的心血,过去为什么编制这么慢,因为没有大量的示范工程作为我们编制的基础,最近几年我们从深圳、上海、沈阳等很多城市都有这个示范工程,就有利于我们加快技术规程的编制工作。所以大家可以在今天上午由黄总来介绍一下整个技术规程的相关内容,同时我们也正在研究工业化建筑的评价标准,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

我们怎么去衡量这个建筑实施的工业化建筑,有很多城市出台了奖励措施,借鉴能够获得的这些奖励,这个在今年出台。同时也在研究跟建筑工业化相配套的一些列标准体系进行梳理,跟传统出台的标准有很大的不同。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一些工作。从各地方明显呈现出这种积极行动,热情高涨。一是很多城市出台了指导意见,申报试点城市越来越多,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不同的城市都在积极地申报。那我们落地的试点示范项目也是越来越多。我们进行过不完全的统计,现在全国已经错过了2000万的试点示范工程还有部分钢结构住宅的试点,同时龙头企业的积极参与,应该是行业发展取得了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那么很多的地方项目都是以保障房为主,因为政府可以主导、推进这项工作,那也有政府主导的工程建筑来推这个产业化的试点示范,从目前来看,我们很多企业在做住宅产业化示范工程的时候,大概有几种类型。一个是以万科为代表的,他进行资源的整合、引领发展,它既可以做技术研发,提供项目应用平台,进行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这是万科这样的模式,还有工程总承包,整个这种比如说像代建制这样在设计、开发、施工、装修整个由大的龙头企业来承担,还有就是大量施工总承包的方式。从几种方式来说工程总承包代建制应该是最有利于在当前这个阶段推进产业化效果最明显的,因为我们知道现在还是处在起步发展的阶段,各产业链、各主体的相互配合还不是特别完善,那么一个龙头企业她的整个全产业链都由他来做的话,能够配合娴熟,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真正能够发挥产业化这样一个优势出来。所以体制上我们觉得发展研究施工总承包发展工程总承包。因为我们在推进产业化过程中有很多管理体制的创新。还有就是研究设计标准化、系列化上还是比较超前的。在保障房领域提出了4种户型,3个系列,一共是12个模型,然后在构件生产上市10种构件规模就能够涵盖保障房需要的构配件,这样有利于我们实现标准化、模式化,全面大规模的推进构配件的生产,这样也能降低成本。那么还有在很多地方在做的特别是北京保障房里边最突出的内装产业化,就是在内装这方面做一个工厂化的集成,到现场干法的拼装,这个效果是非常好。我们去年在北京某房地产中心进行了大规模的现场浇筑混凝土,全部按标准化、模式化来组织装修,成本是大幅度的降低,我们看到这样一个保障房的装修,很多专业人士预估是1200一平左右,但实际上只花了600多块钱,所有建材产品都是国内龙头名牌企业的产品,因为用量比较大,规模化的生产需求,所以很多企业愿意提供他们的好的产品。

第二个方面,介绍一下个地方出台的产业化政策,在发展目标和土地方面,主要是在土地供应计划中拿出一定的土地用于工业化的建造。如沈阳市过去是二环以内拿出一部分土地,他们现在在研究三环以内在新出让的土地里拿出20%左右用工业化的建筑,有的区是全区都在采用产业化的方式。那么上海提出来20%采用装配化的方式,因为政府有这样的一个政策,才能吸引大量的龙头企业到本地来落户。我们知道合肥市成立的经开区是产业化的生产园区,那么在全国产业化做的比较好的六七家,他们最好的生产线在合肥,因为有好的政策、政策导向,他们愿意网这样一个地方来布局。第二个方面是税收鼓励政策。就是产业化相关企业可以享受高新技术产业的税收的有利政策,还有财政、金融方面的政策。这个资料里有,就不多说了。还有建设方面的包括容积率的奖励,还有一些政府投资项目,那我们很多政策里边都提到成品住宅,成品住宅也是我们推进产业化的一个主要内容。所以各个地方因地制宜,采用适当的方式来推广。

第三个问题简单说一下遇到的问题的瓶颈。第一个是从中央层面上来说,缺乏顶层的制度设计。这个我们正在加紧研究。第二个是相配套的技术体系和标准规范滞后,前边说了我们内部的规程已经出了,但是跟产业化相关的标准化还有很多,还要加强研究的步伐。第三个就是我们整个推进产业化过程中,技术还不是很成熟,大家都摸石头过河,我们说全国才有2000多万示范项目在进行,而这么多年整个这个规模还没到说有很多龙头企业,技术非常成熟,一下子就能够由推广到落地这样一个成都。

第四个全产业链的能力还比较弱,我们全国这么多规划设计单位,能做工业化建筑、产业化设计的非常少,全国也就是十几家,能够做这方面的推广生产、施工的,更是凤毛麟角。最近很多城市希望我们给她们推荐一些这样的企业,我们都是很难找得到一下子特别拿得出手的,这个也是对我们这个行业非常好的机遇。

第五方面有些城市也出现了供应过剩的问题,一下子吸引了很多的预制构件的生产企业,然而这个城市能够提供的示范项目非常少,出现了一个新的产业过剩,这个是我们应该避免的。

第六个方面在中国西部地区缺乏产业发展基础。他们的积极性都很高,但是没有龙头企业,没有构配件生产这样的一些发展的基础,所以产业技术发展还是相对薄弱的。

那么第七个方面市场主体参与还是相对偏少,虽然很多企业正在做,但都处在一个起步发展的初期,特别是大的龙头企业,央字头的还不如其他一些大的民营企业,这方面也是下面要推进的一个步伐。

第八个方面就是成本问题,这个也是非常敏感的,现在,以合肥市为代表的在推进产业化的成本的举措非常好,按传统的建安成本进行招标,然后用几家做的比较好的龙头企业在一个地块上加入施工安全组织的培养,进行一个建设,然后进行像施工竞赛一样的在同等的境况下能够做的更好、进度更快,能够提高效益,体现产业化的优势,普遍来说,因为没有形成规模化,一些成本是高四五十块钱到二百多块钱,我们也是希望通过这种全面的不断地规模化的途径,降低成本,因为我们推产业化的目的一定有他成本的优势,只是现在在发展的初期,还是一个过程,可以多学一些合肥的经验。

最后一个方面是工作的思路,一个是希望不管中央还是地方,加大经济政策的支持力度,第二是加快各种规范的编制,第三涉及到建设领域的管理制度的创新,包括监督检查验收等等,都需要一个调整。第四是调整我们的指导战略,过去是指导单个的经济企业,现在是指导城市与城市群离得更近。第五是发挥市场的引领作用,培育基地企业、龙头企业。第六是鼓励因地制宜,鼓励每个城市、每个企业探索自己的发展路径,特别是每个城市根据本地的产业发展的条件来探索适合什么样的发展路径。第七个方面是我们倡导政府性投资工程进行先行先试。第八个方面也非常希望在座的大力支持,我们再研究推进产业化的和传统建筑方式的效益,三大效益对比分析。我们现在也承担了一些这方面的重大的研究,各个部门也提吃推产业化的到底在资源、环境、成本、人工各个方面有多大的优势,我们要进行实际的测算。准备在全国二十几个示范项目编制测算表格和方法,来进行一个有信服力的方法。第九个方面是加强能力建设,行业培训。像今天我们这样的大会,今后可能会更密集的多开一些,让我们这个行业能更快的了解这方面的技术。第十个方面是加强三类示范工程。我们说这个三类示范工程包括绿色建筑、建筑工业化、被动式低能耗住房,我们希望在示范项目能把这三类能很好地、邮寄的进行一个整合,而不是单拿出一个,要么说绿建,要么说产业化,要么说被动化,在建筑主体上采用工业化的方式,工厂生产,现场装配,一种非常先进的方式,然后建筑的综合性能能达到绿色建筑的综合标准,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实验环境都更美好,同时呢,在节能这个领域能达到最好的最彻底的被动式低能耗这样一个模式,这个被动低能耗就是说不主动的采取供暖措施,完全靠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密封性能够达到冬暖夏凉的目标。我们现在秦皇岛还有哈尔滨有两个项目得到了中国能源室的认证,达到了这样一个要求。寒冷地区、极寒地区冬季没有任何供暖措施能够达到18度以上,那么我们现在在全国全面推被动式低能耗住房,这个我们看到可额能是文件的作用,就是把整个楼包裹起来,占保温隔热密封上做得非常好的是秦皇岛在水立方的项目。这个是从伊春到福建南在不同的气候带的全面推进这种模式。这个图我们看到绿色建筑建成之后非常的漂亮,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也是这个垃圾遍地、方式非常粗放,这个被动房关键的一些技术材料,一个是门窗要求非常高,一个是保温材料,还有这个密封条,密封条看起来非常简单,国产的都不符合要求,这块的产品还需要进口。

因为时间的关系只能把全国现代化发展的情况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交流,最后是希望通过建筑产业现代化这样一个新的发展契机,能引领建设领域转型升级,能为我们实现美丽中国的美好目标,全面提高建筑质量和品质,发挥重要的作用。也希望我们在座的全行业的同行,共同努力,非常希望企业能够借助产业化这样一个发展的新的契机,我们来更好的、更大的发展节能减排,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