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住宅产业现代化渐近 发展中挑战与机遇并存-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我国住宅产业现代化渐近 发展中挑战与机遇并存
2014-05-25 18:19  


我国住宅产业现代化渐近发展中挑战与机遇并存

今天,城镇化已成为全面建设小康进程中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同时,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要求必须坚持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在此形势下,追求高效、集约、环保的住宅产业现代化成为不二选择。不过,生产方式的转变注定是一个曲折而漫长的过程,中国住宅产业现代化十几年实践至今,面临着哪些问题,又进行了怎样的探索呢?

住宅产业现代化仍处于“萌芽期”

  与日美等国相比,我国的住宅产业现代化尚处于“萌芽期”。一是技术体系尚未成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早期混凝土预制装配技术为代表的结构体系曾风靡一时,却未形成完整的设计及施工体系。

  二是产业配套尚未形成。混凝土预制装配住宅项目的实施,需要设计、构件生产、安装施工三个环节的配合,国内尚未形成这三个环节的产业配套。

  三是缺少成本优势。从上述两点中可以看出,与传统结构体系相比,使用该类型结构体系会增加一定成本。

  四是未获得广泛的市场认可。目前购房者主要关注住宅的地段、升值潜力等因素,对房屋是否采用新型结构体系并不关心;开发企业也很难通过直接提高产品价格来平衡增加的成本。

  五是政策扶持力度不够。我省一直倡导住宅产业现代化,但对住宅领域新型结构体系应用的政策扶持相对薄弱。此外,国内现有建筑行业管理制度将设计、生产及施工分开管理,不适应住宅产业现代化对设计、生产及施工一体化管理的需求。

  住宅产业现代化正当其时

  上世纪90年代初,原建设部首先引入了“住宅产业化”这一定义。2006年印发的《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试行办法》,要求各地积极扶持建立一批住宅产业化基地。各省随之相继开展了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探索。2013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住宅产业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到2015年要初步形成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建造体系和技术保障体系。

  今年以来,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如火如荼,为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推进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3月,《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出台,我省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强调了建筑业发展新思路对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意义。唯有坚持不懈地推动住宅产业现代化,实现住宅建设方式的现代化转型,才能更好地满足新型城镇化的需求。与此同时,社会公众对生活质量日益提高的需求与严峻的环境形势之间的矛盾,也倒逼建筑业生产方式的转型,迫使我们必须走出一条集约、节能、环保的道路来。

  在全国推动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浪潮中,有些城市如安徽合肥、辽宁沈阳取得了比较瞩目的成绩,其发展路径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有益的经验。2012年,合肥以政府为主导,聚集了一大批上下游的建筑企业,打造了畅通的产业链条,产业链积聚作用得以显现。

  探索住宅产业现代化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是国内较早关注住宅产业现代化的科研技术团队,积极向国外学习借鉴先进理论和成熟技术,抽调了专门力量进行住宅产业现代化相关研究与探索,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和技术基础。

  作为河北省建筑行业技术和科研方面的先遣部队,我院紧跟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步伐,承担了《河北省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研究》、《河北省推进住宅产业化政策机制研究》等省级重要课题,为我省推动住宅产业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技术支持是我院的传统优势,为更好地服务于我省住宅产业现代化事业,我院聚集了一批国家重点院校高层次人才和技术骨干,专注于住宅部品及构配件的标准、装配技术等新型技术体系的研究,为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技术咨询和支撑工作。

  此外,我院多次组织赴国外考察学习,吸收借鉴发达国家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成熟理念和先进技术,结合我省及国内实际,不断优化调整,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本土化道路。同时,积极与涉足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国内省份、企业沟通交流,努力形成一套成熟可靠的住宅产业现代化技术支撑和保障体系。

  我院主动联结住宅产业链上游生产企业和下游建设企业,以资金入股、技术入股等方式,大胆尝试,直接参与到住宅产业现代化的核心环节中,整合创新力量,攻克现有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中的“关键技术”和“瓶颈”难题,以科技创新推进住宅产业化的进步。

  下一步,我院计划在已有的装配式住宅研发基础上,继续研发适用于住宅产业化的新产品,加快建设住宅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引导相关企业转型升级,构架现代化模式下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间的技术桥梁。

作者为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 强万明 摘自河北日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