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江:“互联网+建筑业”亟待国家BIM标准尽快落地-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冯志江:“互联网+建筑业”亟待国家BIM标准尽快落地
2016-05-13 03:41  


工程学院BIM与虚拟仿真中心主任:冯志江

BIM理念已经在我国建筑行业迅速扩展,基于BIM的设计、施工和运维等应用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中国BIM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为此,2015年,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政策及标准指导企业BIM应用行动。日前,河北建筑工程学院BIM与虚拟仿真中心主任、ChinaBIM网编委会委员冯志江接受ChinaBIM网专访,就BIM标准有关情况进行深刻细致的剖析。

国际BIM标准现状

  国际上已经发布的BIM标准主要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行业推荐性标准,第二类为针对具体软件的使用指南。行业推荐性标准国际上主要开发研究BIM 标准的机构是BuildingSMART

  美国是较早启动建筑业信息化研究的国家,2007年由美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发布的美国国家BIM标准第一版V12012年,在第一版的基础上美国buildingSMART协会又发布了NBIMS-US标准第二版(应用级别的标准)。北美、欧洲、韩国及许多英联邦国家基本上都采纳了美国的第一版BIM标准,或者在美国BIM标准的基础上发展自己国家的标准,美国的第二版标准也正是吸收了上述国家标准进一步深化而来。20136月,NBIMS V3第三版已经开始接受提案。目前,美国所使用的BIM 标准包括NBIMSCOBIE(施工运营建筑信息交换数据标准),200912月已经发布国际 COBie标准,以及设施工管理交付模型视力定义格式等。

  英国建筑业BIM标准委员会已于200911月发布了英国建筑业BIM标准(AECUK BIM Standard)、于20116月发布了适用于Revit 的英国建筑业BIM标准(AECUK BIM Standard for Revit)。澳大利亚为了促进全国范围内的BIM标准的制订和实施给出了《国家数字模拟指南》。

  一些亚洲国家,日本则给出了《Revit User Group Japan Modeling Guideline》。例如新加坡在2012年发布了《Singapore BIM Guide》。香港房屋署制订了建筑信息模拟的内部标准2009 年发布《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ling BIM User Guide》。

我国国家BIM标准编制现状

  我们国家在BIM研究方面起步比较早,1998年国内专业人员开始接触和研究IFC标准,我国也针对BIM 标准化进行了一些基础性的研究工作。2008 年,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起草了《GB /T 25507 2010 工业基础类平台规范》,等同采用IFC ISO/PAS 16739: 2005 ) ,在技术内容上与其完全保持一致,仅为了将其转化为国家标准,并根据我国国家标准的制定要求,在编写格式上作了一些改动。

  2012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了5个关于建筑工程的中国BIM国家标准编制。其中,《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交付标准》和《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分类和编码标准》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负责主编,截止2016220日经过审查报批中。2015年《建筑工程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负责主编已颁布。《建筑工程信息模型存储标准》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负责主编未完成。《建筑工程施工信息模型应用标准》由中国建筑总公司负责主编,正在编写中。

  BIM国际标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数据模型IFC标准,已经被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采纳为ISO/PAS 16739标准; 数据字典IFD基于ISO 120063: 2007标准; 过程信息分发手册IDM已经成为国际标准的一部分。我国三部BIM国家标准都与国际BIM标准对应:IFDInternational Framework for Dictionaries)国际字典框架对应于《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分类和编码标准》。 IDMInformation Delivery Manual)信息交付导则对应于《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交付标准》。 IFCIndustry Foundation Classes)工业基础分类对应于《建筑工程信息模型存储标准》。

我国地方BIM标准编制现状

  2014年,北京市地方标准《民用建筑信息模型设计标准DB11/1063-2014》颁布实施。是我国第一部地方BIM应用标准。《重庆市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交付标准》、《四川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交付标准》开始编写。

  2015年《广东省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准》、《深圳市建筑工程BIM设计文件编制深度标准》开始编写。深圳市颁布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公共工程BIM应用实施纲要》,上海2015年版《上海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指南》和《上海市建筑 BIM 建模深度和收费标准(讨论稿)》出台。河北省《民用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统一标准》编写,并与201512月经过专家审查报批。

存在问题及建议

  《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交付标准》和《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分类和编码标准》作为国家最顶级的标准,带有一定的强制性,是一种规范性的指导,对整个建筑行业具有很强的约束力。截止20162月这两个国家标准才经过预审还没有正式颁布执行,而在BIM发展较好的地区如北京、上海、广东的地方标准或指南已颁布实施。还有越来越多的省市把编写BIM地方标准列入编写计划。现阶段我国BIM国家标准颁布执行情况滞后于地方BIM标准的执行。

  目前我国的BIM 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面对BIM 的应用方法、范围、实现工具多种多样、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众多机构BIM 应用难以协同的障碍,我国有些经济不发达地区建筑业BIM高水平人才少,对BIM的理解和把握还没有达到能编制标准的程度,有些地方标准是对目前几个国家BIM标准(送审稿)、先颁布的地方BIM标准以及一些大企业的BIM企业标准的内容的糅合,导致整个标准没有整体的统一性、逻辑性,内容杂乱。

  建议地方BIM标准的编制要慎重,有些省市不要盲目跟风、赶时髦、要面子编写地方BIM标准,先执行将要颁布的国家标准,有些标准的中的基本概念、内容应以国家标准为主,不要随意创新,在积累了一定的BIM实施经验,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再编制地方BIM标准为宜,呼吁应国家BIM 标准尽快颁布实施落地,规范推动我国“互联网+建筑业”BIM 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来源:中国BIM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