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明旺:PC住宅预制墙体先装还是后装?-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谷明旺:PC住宅预制墙体先装还是后装?
2011-11-26 19:02  


谷明旺:PC住宅预制墙体先装还是后装?

随着我国住宅产业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行“工业化住宅”的研发和生产,追求“像造汽车一样的造房子”,将房屋分解为多个模块在工厂加工成半成品,现场只要进行装配施工即可变为成品住宅。在许多发达国家由于人工成本很高,工业化生产的住宅不但品质好、施工速度快,甚至比传统的现场施工造价更低,其成熟的技术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并逐渐成为住宅生产的主流方式,其中用预制混凝土构件(precastcomponents,简称PC)建设的PC住宅以优良的性价比在不同国家受到普遍欢迎。

  欧洲等国在二战结束后开始发展用PC构件进行大量的住宅生产,发展至今德国、法国已经出现产能过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起,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的PC住宅技术开始发展。近20年来,PC住宅在中东、新加坡、香港、澳门开始兴起,并已被市场接受。我国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曾兴起过“装配式大板住宅”,但由于受到各方面条件的制约,大板结构构件之间多以简单的机械连接为主,在房屋性能方面存在众多严重缺陷,很快就被市场淘汰。目前,由于自然条件、资源条件、技术标准的差别,各国对PC墙板的构造设计和安装方法存在很大的区别。

  中国的PC住宅结构特征主要就是“两块板”——墙板和楼板,其中的PC楼板与国外大同小异。由于外墙板兼具维护、防水、隔声、采光、通风、保温、装饰等多项复杂功能,不同的构造方法、生产工艺和安装工法决定了不同的PC住宅技术路线和结构体系,这也是PC住宅发展的关键。为了解决好质量、进度、成本之间的矛盾,众多的国内企业纷纷从日本、德国、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引进各种不同的PC技术。各国的PC住宅之间的技术和性能差异很大,行业内也产生了“中国的PC住宅主体结构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技术体系?”的争论。其实,PC墙板的安装技术无外乎“后安装法”(日本工法)、“先安装法”(香港工法)两种主流的安装方式。

  所谓“后安装法”即待房屋的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后,再将预制好的PC墙板作为非承重结构安装在主体结构上,其中主体结构可以是钢结构、现浇混凝土结构、预制混凝土结构,这样的非承重PC墙板又称为外墙挂板。此做法在欧美日非常多,尤其以日本发展的最为成熟。

  “后安装法”的特点是,由于安装过程会产生误差积累,因此对主体建筑的施工精度和PC构件的制作精度要求都非常高,导致主体施工费用、构件模具费用和安装人工费用都很高;而且构件之间多数采用螺栓、埋件等机械式连接,构件之间不可避免地存在“缝隙”,为了美观往往将这些缝隙设计成明缝,必须要进行填缝处理或打胶密封。这种工法必须进行细致的施工,否则容易在防水、隔音等方面出现问题。

  “后安装法”适合与钢结构或高精度的PC结构主体相结合,其现场施工时基本是以“干作业”为主,可以说“后安装法”是PC建筑发展的高级阶段。美国一般是配合钢结构主体或后张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使用,而敬业的日本人可以把PC构件做得像钢结构一样的精准,把后装工法发挥到了极致,因此将“后安装法”称为“日本工法”亦当之无愧。

  所谓“先安装法”即在进行建筑主体施工时,把PC墙板先安装就位,用现浇的混凝土将PC墙板连接为整体的结构,其主体结构构件一般为现浇混凝土或预制叠合混凝土结构。先安装法的PC墙板既可以是非承重墙体,也可以是承重墙体,甚至是抗震的剪力墙。

  “先安装法”的特点是,在施工过程中,用现浇混凝土来填充PC构件之间的空隙而形成“无缝连接”的结构。现浇连接施工的过程是消除误差的机会,而不会形成“误差积累”,从而大大降低了构件生产和现场施工的难度,更易于市场推广。同时,构件之间“无缝连接”的构造增强了房间的防水、隔音性能。香港房屋署在发展PC住宅的过程中,先是从法国和日本引进了“后安装法”,结果普遍出现了缝隙漏水的情况,给后期维护带来了难度。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们从新加坡引进了“先安装法”,整体无缝连接的结构彻底解决了香港房屋外墙渗漏的维修之苦,因此香港房屋署将这种工法不断改进和推广至今。现在香港已经有几千万平方米公屋和居屋采用先安装法的PC外墙,因此“先安装法”又被叫做“香港工法”。

  究竟哪种工法更符合我国PC住宅的发展需求呢?面对这一疑问,众多国内外企业对两种工法进行了实践探索,特别是万科和长沙远大都在实际工程中应用过两种工法。笔者曾在快而居公司对两种工法进行了实验对比,基本掌握了两种不同工法各自的优缺点,并结合我国的住宅特性,系统地研究了它们在建筑结构设计、预制构件拆解、构件生产、安装构造等方面的区别(见左表)。

  从对比的内容不难看出,“日本工法”以干式作业为主,其结构体系更趋向于“装配式结构”,而香港工法提倡预制与现浇相结合,结构体系为“装配整体式结构”。从在编的国家行业标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内容来看,国内PC住宅的发展方向是装配整体式结构。国内众多企业在PC外墙技术的发展趋势与此相符,比如万科、长沙远都从学习“日本工法”开始,后来逐步转变为“香港工法”而走向成熟运用,黑龙江宇辉、中南建设也都采用了“先立墙、后浇筑”的施工方法,走的是装配整体式结构的道路。这些用先安装工法建造的PC住宅,其性能与传统工艺建造的住宅基本没有区别。

  对PC住宅预制外墙的安装工法研究,不是简单地聚焦于“先装”还是“后装”,其意义在于两种不同的工法在前期的结构设计、构件拆解、构件模具、构件生产、安装施工环节存在着重大区别,并且在房屋性能、建筑成本方面影响巨大,对于合理确定PC住宅的技术路线和结构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香港工法”比较适合当前中国住宅产业化重点发展“装配整体式结构”的现状,而“纯装配式”的“日本工法”则可用于公共性建筑。

作者为中国水泥与混凝土制品协会预制构件分会副秘书长谷明旺 摘自中国建设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