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海:实现产业化 把保障房建成“长寿房”-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郭松海:实现产业化 把保障房建成“长寿房”
2012-04-16 19:04  


郭松海:实现产业化 把保障房建成“长寿房”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郭松海在“两会”上提出实现产业化,把保障性住房建成长寿命住房。

  把保障房建成长寿命住房需产业化

  一是保障房的建设、管理、使用,应该从长计议,应是长寿命住宅。依据保障房户型小、结构较为简单的特点,保障性住房易于率先融入产业化的理念和内容,实行标准化的住宅部品生产,推行工业化建造模式,提高住宅的质量和性能。

  二是时代要求以产业化推进保障房建设。住房规划设计要具有战略性与长远性。我国一些大城市建设面临着资源短缺、环境承载力严重透支的窘境;加之建筑工人的工资成倍增加,施工现场环保要求日趋严格,这些都迫使我们要推进能够实现“四节一环保”的住宅产业化。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住宅产业化建设方式可比传统建筑模式节约木材消耗53.5%,节约用水36.4%,节约用电30.8%,减少建筑垃圾36.9%;同时也可减缓我国建筑企业的成本压力。

  三是产业化“可变空间”概念及其应用,为住宅长寿命提供了技术支持。我国大城市面临着人多地少的严峻形势,这导致了保障性住房越建越高,许多专家对高层小套型保障房的可持续发展表示担忧,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广大低收入人群也需要改善住房条件,提出套型可改造性至关重要。而产业化“可变空间”的提出及其应用推广,就为住宅的长寿命提供了技术支持。

  CSI产业化设计理念赋予住宅生命

  “2011中国首届保障性住房设计竞赛”中一批利用产业化建设方式高效建设的保障房,提高了保障房质量和性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保障房建设对于住宅产业化发展的诉求。

  竞赛获奖作品“百变小家、体面生活”,是由山东省济南市住宅产业化发展中心设计的保障性住房,采用支撑体与填充体相分离的CSI方式,做到工业化生产住宅的长寿命。支撑体寿命可达百年,填充体内部品部件在住宅使用一段时间后,可根据需要随时更换;由于内隔墙可以移动,小户型以后可改造合并成大户型。

  CSI主要设计理念是赋予住宅生命,在有限的面积内保障住宅全寿命周期“功能实用性、空间可变性、节能环保性、经济合理性”,体现“小套型、功能全、精细化、成品房”概念,使住宅“可改造、可持续”,并通过整体厨房、整体卫生间等工业化产品的大量应用,提高住宅的耐久性,延长住宅的使用寿命,使得“小家”有品质、有品位,让保障性住房居住人群过上体面生活。

  积极推进CSI产业化建设保障房

  CSI住宅产业化的优势,是保障房建设的迫切需要,郭松海建议:

  一是制订保障性住房发展规划。规划主要内容:一是确立规划发展目标,编制工作方案,完善组织机构,选择CSI保障性住房试点城市,建立基地园区。二是确定CSI保障性住房产业化的实施办法。在总结示范基地经验的基础上,选定一批保障性住房开发项目或旧房改造项目,优先推广应用新型住宅产业技术和部品,以此带动CSI保障房产业化发展。三是建立富有地域特色的CSI保障性住房产业化标准与技术体系,相应建立住宅产业化政策法规体系。

  二是制订优惠政策,促进CSI保障房建设。由于以工业化生产方式大规模定制式建造小户型成品住宅,批量大,成本低,周期短,因而,最宜采用政府大订单式采购,其效率高,经济节省。鉴于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已成为房地产发展重点,建议将财政投入资金用于住宅工业化生产,建设公租房;以此示范引路,进而用于普通商品房建设上,推行住宅产业化,并在规划、财税、土地等政策上予以优惠条件。

  三是建立CSI保障房专项基金。建立CSI保障性住房专项基金,制订基金使用计划。基金主要用于研究制订发展规划、发展政策,研究建立标准化体系;建立住宅产业的数据统计与情报分析系统,推广经认定达到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要求的住宅技术与项目。此外,还可用于引进国外的先进住宅技术,结合我国“四节一环保”的要求,创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住宅工业新技术体系,对CSI保障性住房示范基地的建设提供贷款贴息以及专项事业经费等。

受访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郭松海 摘自中国建设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