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洪玉访谈:住宅产业化 从部件生产工厂化开始-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刘洪玉访谈:住宅产业化 从部件生产工厂化开始
2014-02-10 18:30  


刘洪玉访谈:住宅产业化 从部件生产工厂化开始

“我们的住宅产业化要走出自己的一条道路。目前,住宅建设还做不到工业化生产。我们的住宅产业化要从部件生产工厂化开始。”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洪玉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未来的住宅建设,要调整观念,在设计阶段就要有产业化的理念。”加快住宅产业化迫在眉睫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已经提出了住宅建设要实现产业化,建设部也成立了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但是住宅产业化进程却相当缓慢,在相当长时间里,许多人甚至包括建设系统的一些人对什么是住宅产业化并不十分清楚。近年来,经过有关部门、相关企业和专家坚持不懈地宣讲、探索、实践,人们对住宅产业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特别是国家提出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的目标后,加快促进住宅产业化已经刻不容缓,迫在眉睫。目前,我国每年竣工房屋面积大约在20亿平方米左右,现有建筑存量400亿平方米,建筑能耗每年达到了12万亿度电和41亿吨标准煤,加上建材生产过程中的能耗,约占全社会能耗的467%。房屋建筑大量的能耗迫使人们重新审视住宅建设的生产方式和增长方式。

  资源利用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住宅产业化最早是由日本人提出来的,目的是通过工业化方式生产住宅,以提高建设效率、降低成本。国外发达国家的住宅产业化经历了三个阶段。20世纪50~60年代是住宅产业化形成的初期,重点是建立工业化生产体系;20世纪70~80年代是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期,重点是提高住宅的质量和性能;20世纪90年代后,是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成熟期,重点转向节能、降低住宅的物耗和对环境的负荷、资源的循环利用,倡导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目前,在发达国家的住宅建设中,工厂化住宅已经占据相当的市场份额:日本达到20~25%,美国为31%,瑞典在60%以上。住宅产业化的实施效果非常明显。工厂化的生产方式使住宅的建设过程和住宅产品更加环保,资源利用更加合理。数据显示,通过工厂化的生产,现场的垃圾将减少83%,材料损耗减少60%,可回收材料占66%,建筑节能50%以上;失误率降低到001%,外墙渗漏率低语于001%,精度偏差以毫米计算,小于01%。更为可观的是建造人员减少89%,建造周期缩短70%。

  住宅产业化面对的困难

  住宅产业化的优势非常明显,国家也一直在推动住宅产业化,但是住宅产业化的进程并不尽如人意。是哪些因素影响了我国住宅产业化的发展?

  刘洪玉认为,首先是建筑形式。我们现在的房屋建筑主要是高层建筑,在高层建筑建设中,承重体系的计算非常重要,用工业化的形式去生产,面临不少困难。美国的房屋23是独立住宅,日本的独立住宅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与高层建筑相比,独立住宅用工业化的形式生产更有利。第二个是劳动力成本。我国的建筑行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吸纳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劳动力成本便宜。住宅工业化生产与农民工现场生产相比,在生产成本上没有优势,这是影响住宅产业化的一个重要障碍。第三是运输成本、运输技术的问题。如何把在工厂生产的住宅运送到施工现场,也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此外,还有一个影响住宅产业化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是,我国的工业化水平总体上还比较低。住宅产业虽然相对来说属于粗放型的产业,但是还是需要一定的水平才能够满足要求。面对诸多困难和问题,如何推进住宅产业化?刘洪玉指出,“在目前情况下,未必能在短时间内构建一个大的产业化框架,而可以先从提高部品、部件的工业化水平入手,将急需解决的问题放在如何生产高质量、高性能生产部件这一方面。现在要从建设节能省地住宅开始倡导住宅产业化,在设计阶段引入住宅产业化的理念。”

  名词解释:住宅产业化对于什么是住宅产业化,刘洪玉教授给出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答案”。他解释说:“住宅产业化是以住宅开发建设为平台,将房屋设计、各类建材部品和设备生产制造、土建施工安装、装修、物业管理与维护等多种产业进行有机集成和链接,形成产业链条,使各产业链之间的技术、责任、利益、服务保障统一在一个平台上,从而实现资源利用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本报记者韩庆文·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洪玉教授 摘自广东建设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