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小青 杨家骥:关于科学发展住宅产业化关键技术的思考-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梁小青 杨家骥:关于科学发展住宅产业化关键技术的思考
2016-12-03 14:12  


梁小青 杨家骥:关于科学发展住宅产业化关键技术的思考

加快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发展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是中央站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针对我国资源相对短缺的基本国情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几年的工作实践证明,发展住宅产业化、尤其是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应用,是促进住宅建设逐步走上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建设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科学发展住宅产业化的关键技术

  科学技术是住宅产业化的重要支撑。住宅产业化的推进就是要遵循人居的特点及要求,将科技成果、建筑关键技术转化为生产力,适应市场的需要及发展。

  1.发展住宅产业化关键技术应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住宅产业化的推进必须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在以创造住宅最适宜功能和舒适度的前提下,通过关键技术的开发应用,减少能源、土地、水和材料等资源的消耗,实现住宅建造、使用过程的“四节”。例如,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充分利用自然能源,节约能源,同时也可以改善提高人们的居住质量和生活质量。还有生化垃圾技术在住宅小区的推广应用,让垃圾减量化,可以少占垃圾填埋的土地等。

  2.发展住宅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目标是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全面协调可持续在发展住宅产业化关键技术中体现为要突破一些关键点和关键技术。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的建设,需要技术的支撑。在住宅产业化的推进中,通过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和国家康居住宅示范工程的平台,依靠企业参与,加快了新型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广、应用的力度。一些建筑节能的集成技术、节水技术、太阳能技术等应用到康居示范小区建设中,得到了市场认可和推广应用。这些关键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推进住宅建设上水平,同时,能够很好地贯彻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一些新型节能产业的发展,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政策要求。例如山东力诺太阳能企业利用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的平台,重点研发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建立了适合住宅高层、小高层、底层太阳能技术应用系统,也有适应不同收入家庭结构的系列产品。不仅提升了企业的技术水平,也加快了企业发展的步伐,由过去五年只有两条生产线,上升到现在一年就发展了五条生产线。这样的例子,在“四节一环保”的技术行业中,屡见不鲜。

  3.发展住宅产业化关键技术要重点突破,统筹兼顾。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深刻领会和正确运用科学发展观必须把握的精髓和关键。我们在推广住宅产业化技术的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统筹规划。将发展住宅产业化技术作为一个系统来整体考虑,而不是孤立地研究单项技术。首先,建立四节一环保技术体系框架。理清住宅产业化到底要抓好哪些技术?还欠缺哪些技术?各类技术如何形成体系?基本形成了住宅建设中的支撑与围护、内装、设备部件、小区配套四大部品技术系统。其次,充实体系框架内容,形成技术目录。利用示范工程、住宅性能评定等平台进行大力推广应用。框架中包括成熟技术和前沿技术,既考虑当前应用的需要,也要为未来技术发展预留空间,做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最后,抓主要矛盾,重点突破,统筹兼顾。例如建筑节能,除了要有单项墙体材料,更要有多项材料的技术集成,才能达到建筑节能的指标要求。

  二、科学发展住宅产业化关键技术的措施与实践

  1.统筹规划,建立技术体系框架。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几年来,以建设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为目标,在深入实践和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四节一环保”技术体系框架。该技术框架体系中,节能部分包括能源供给、建筑构造、建筑设备、运新管理等四大系统;节地包括规划设计、建筑设计两大系统;节水包括优化供水、节水设备、计量付费、再生水利用四大系统;节材包括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建筑装修、建筑施工、废弃材料再生循环利用等五大系统;环保包括室外环境保护、室内环境保护两大系统,共涉及到数百种“四节一环保”技术。

  2.形成技术目录,示范推广。在技术体系框架的基础上,中心进一步结合住宅产业化的试点示范工作,编制了《国家康居示范工程节能省地型住宅技术要点》,并列出了“国家康居示范工程产业化成套技术推广目录”,将这些先进的“四节一环保”技术以国家康居示范工程的形式进行大力推广应用。在技术推广中,还考虑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例如,在国家康居示范工程产业化成套技术推广目录的上百种技术里,考虑了不同的适用范围,如太阳能采暖技术适应地区;胶粉聚苯颗粒保温技术的适应地区、保温构造、建筑适用的部位要求等。这些都是需要通过技术创新和实践,加快技术的推陈出新。

  3.重点突破,形成十大关键技术。在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实践过程中,有一部分使用成熟的四节环保技术被市场充分认可和接受,从上百种技术中脱颖而出。例如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造价4/平方米的生物垃圾处理技术、雨水收集中水回用等技术在项目中的使用频率较高。

  结合技术体系框架中的各类技术,中心以技术先进、应用成熟、能适应当前市场、集成度高的四节环保部品技术为重点,形成一批住宅产业化关键技术,从中提炼出“省地节能环保型住宅十大关键技术”,并编制成技术手册,来引导和指导这些技术的推广应用。十大关键技术包括:(1)住宅结构体系技术,(2)保温隔热技术,(3)隔墙技术,(4)屋面成套技术,(5)节能门窗技术,(6)建筑遮阳技术,(7)采暖供热技术,(8)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9)厨卫成套技术,(10)雨水收集,中水回用技术。

  结合工作实践,我们进一步体会到,科学发展观是指导住宅产业化科学发展的基本方针,有科学的思想,才有科学的成果。才能推进住宅产化工作,保持住宅建设可持续、科学健康地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梁小青(副主任) 杨家骥 摘自中国建设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