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国家标准《住宅部品术语》发布后的几点感想-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关于国家标准《住宅部品术语》发布后的几点感想
2016-12-03 14:12  


关于国家标准《住宅部品术语》发布后的几点感想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 梁小青

国家标准《住宅部品术语》经过近6年时间,最近终于完成,经过批准发布,将于今年101日在全国实施。该标准的发布与实施,标志着住宅部品终于有了一个明确的说法。随着国家标准《住宅部品术语》的进一步实施,将会对住宅部品、部件生产的标准化、工业化、产业化水平的提高,对住宅产业现代化的进程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标准起草的背景及意义

  (一)“住宅部品”一词的提出

  “住宅部品”术语,源于日本,其本意,就是工业化住宅的部品、部件。上世纪90年代,在研究日本住宅工业化发展的经验中引用到中国。“住宅部品”一词正式出现在国家文件,是在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原建设部等部门《关于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提高住宅质量若干意见》的文件中(以下简称国办发[1999]72号文件)。文件提出,要建立住宅产业化的建筑、技术、部品、质量体系。同时,特别提出了要“积极开发和推广新材料、新技术,完善住宅的建筑和部品体系”,并从7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逐步形成符合住宅产业现代化要求的系列化开发、规模化生产、配套化供应的住宅部品体系。

  (二)建立住宅部品体系是实现我国住宅产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住宅建设的过程,是住宅部品技术应用集成的过程。住宅部品及住宅技术本身的质量水平,直接影响到住宅的质量。大家常见的住宅建筑工程“跑、冒、滴、漏”的质量问题,究其原因,除了建造施工技术的问题外,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住宅部品的质量。由于住宅部品及技术不符合标准化、通用化、模数化以及配套协调的要求,带来的质量问题尤为普遍。因此,建立科学的住宅部品体系,是提高住宅工程质量水平,改善住宅功能、性能,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三)明确住宅部品术语的内涵及要求,引导住宅部品的科学发展

  住宅部品术语写入了国家的文件,但由于住宅部品一词是“泊来品”,对其词义的理解,各有不同。住宅部品内涵不清,建立什么样的住宅部品体系,如何指导其生产和发展,也就会思路不清,更加盲目。因此,对住宅部品术语需要有个明确的说法,以引导住宅部品的研发、生产与应用,提升住宅部品、部件发展的水平,逐渐形成适应住宅产业发展的住宅部品体系。

  基于住宅部品的特点,2001年,住宅中心申请了《住宅部品术语》的国家标准编制计划,开始了该标准的编制工作。《住宅部品术语》将以国家标准的形式进行明确,或者说科学规范其内涵,引导住宅部品的科学发展。

  二、标准起草中几个主要问题的认识

  《住宅部品术语》标准,不是某个产品的标准,而是对用于住宅建筑的部品、部件,从其内涵方面,作一般性的规定或界定。也就是说,标准的内容要能够适用于住宅建筑的住宅部品、部件。这些内容既是抽象的,又是一般的,既要反映住宅部品的共性,又要适用于不同类别住宅部品的特点,同时又要符合住宅建设技术集成的一般性要求。《住宅部品术语》标准的内容,决定了该标准具有住宅部品基础性标准的作用。

  正因如此,起草标准的每一句、每一段和每一条,都需要以科学、严谨、认真的态度,高度的抽象和归纳。虽然,现在公布的《住宅部品术语》标准条款不多,篇幅也不长,但在标准的起草中,难度是比较大的,经历了一个反反复复的修改过程。这个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研究、不断提高认识、不断完善的过程。

  (一)标准起草的过程,是对住宅产业化工作实践认识总结的过程

  上个世纪末,国务院下发了国办发[1999]72号文件,这是建国以来,国家提出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第一个文件。该文件下发之前,住宅产业化工作虽然经历了两三年的研究、调研和试点的实践,但对我国的建设行业来说,毕竟还是新鲜事物,住宅产业化工作机制也不健全,还存在一些体制和机制上的问题。特别是对如何按照文件提出的建立住宅部品体系,实践经验有限,工作思路也不是很清晰。

  因此,起初在讨论《住宅部品术语》标准的文稿时,编制组意见分析较大。引用日本的住宅部品术语,如何将日本工业化、产业化的经验和中国自身的特点以及在中国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的要求相结合,确定其内涵,建立住宅部品体系,确实不是一个简单的纯理论的问题,需要从实践探索,总结经验。

  如果以国务院1999年下发的国办72号文件为标志,到现在,推进住宅产业化工作的实践,经历了整整10年的时间,对一些问题的认识逐渐清晰。标准文稿的内容也经过反反复复的修改。从现在颁布的标准文稿与标准的初稿,或者中间的文稿比较,绝大部分的内容都作了变动。标准起草的过程,是对住宅产业现代化推进的实践,不断认识、不断总结的过程。

  (二)标准的定位及相关的几个问题

  为了加快推进住宅产业化,建立住宅部品体系,编制《住宅部品术语》的标准非常必要。但是《住宅部品术语》的标准,不是针对一个具体产品,如窗、板材等,制定一个具体的产品标准,而是针对用于住宅建设中的住宅部品、部件之间相互协调的一个通用性标准,或者说,用于住宅建设的住宅部品、部件应该符合的一个规则。也就是说,该标准要能概括用于住宅建设的住宅部品的一般性、普遍性、共性的特点要求。因此,标准编制的难度是大的。

  在标准编制的过程中,编制组在标准编制的定位、内容、范围方面认识不一,争议比较大。比较突出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住宅部品的概念与建筑材料、一般常说的产品是什么关系?有什么特别的内容?产业的关联度如何体现?二是,要提升住宅部品工业化的生产水平,按大家常说国外的住房工业化的情况,就是工厂化,是不是一定要强调工厂化生产?三是,住宅部品的术语要不要考虑住宅部品的分类,分类到哪一级?

  对以上的这些问题,在标准编制的反复讨论中,编制组逐渐形成这几个方面的一致意见:《住宅部品术语》标准的编制,首先,不是一个孤立的产品质量标准,而是要针对住宅建设中产品的组合和集成中不配套,以及与住宅建筑的不配套等影响到住宅建设质量的问题,提出技术要求。其次,要有利于改善住宅居住的功能性,提高住宅的性能。再其次,要有利于住宅部品的研发、生产,促进行业的发展。最后,要符合中国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符合住宅建设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要求。

  正是基于这些问题的分析、研究和讨论,同时总结实践工作的经验,并且结合《建立住宅部品体系,推进住宅产业化》课题研究,以及在对发达国家有关建筑标准、建筑规范认真分析和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住宅部品术语》的标准。

  三、标准的主要内容及要点

  (一)关于住宅部品的基本概念

  在标准中,明确了住宅部品的基本概念是:“按照一定的边界条件和配套技术,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住宅单一产品或复合产品在现场组装而成,构成住宅某一部位中的一个功能单元,能满足该部位一项或者几项功能要求的产品。”

  这里,一是,明确了住宅部品是产品的组合。二是,住宅部品作为住宅建筑的一部分,在现场组装,具有一定的功能作用。三是,作为住宅部品的一个重要规定,就是材料、制品、部品之间以及与建筑物之间的组合,不仅要符合连接、协调、配套等一定边界条件的要求,同时也要符合在设计、生产、组装等方面,有相互联系并协调一致的技术手段的配套要求。这个概念的界定,恰恰是针对住宅建设中,部品、部件集成组合的不配套所带来的住宅质量问题,强调了住宅建设中住宅部品、技术集成过程中的相互协调与技术的配套。例如,作为住宅部品的建筑砌块,不仅要按照建筑砌块的标准生产,还要有与之相应的、符合边界条件和配套技术的砂浆及建筑工艺,否则就将造成建筑裂缝和渗水问题。建筑隔热保温部品部件则要考虑与建筑结构的协调性,这直接影响到住宅使用寿命和使用安全问题。诸如此类的问题有很多很多。四是,强调了产业的关联问题。建筑材料、制品行业的生产、设计、施工、建设,在住宅建设的住宅部品集成中,都要考虑“一定的边界条件”和“配套技术”的要求,才能保证住宅建设的质量。

  (二)关于住宅部品的分类

  在标准中,关于住宅部品的分类:①分类的范围以住宅建筑主体为主。②分类的项目,既是构成住宅建筑不可缺少,又可相对独立、并具备一定住宅功能的部分。将其分为墙体、楼板、门窗、隔墙、卫浴、餐厨、阳台、储柜等十大类。③每种分类的住宅部品,都是两个以上的产品按一定的构造方法组合而成,符合住宅部品“基础术语”的要求。这里强调的是,这种组合的工艺构造技术,以及工艺构造技术之间,与建筑之间的协调性。这主要是从满足住宅功能、性能要求考虑设定的。例如,要保证门窗部品的质量问题,就要考虑与五金件组合的协调性,是否符合要求,或者还有与密封技术工艺的配套协调,影响渗水和使用安全、节能的问题,等等。任何一类住宅部品的组合,都要注重产品组合技术的协调性。

  (三)关于住宅部品的功能性

  任何住宅部品的生产及应用,都须注重其功能性。标准中提出了对住宅部品的强度和稳定性、防火安全、卫生和环保、使用安全、防噪声、节能的功能性的要求。特别是我国城镇的住宅建筑形式,多以集合住宅建筑为主,这些功能性的要求更为重要。这些要求不仅在住宅建设中需要重视,在住宅建成后的使用运行中,也同样需要重视。住宅部品部件的功能性及相关技术决定了住宅的使用性能水平和质量。在一些发达国家,也是将住宅部品部件的功能性的要求,写入一些标准和规程。

  结合国际经验以及我国国家方针政策的要求,在标准编制中,将涉及如节能减排的等功能性要求,列在“标准功能术语”的部分,予以明确。

  四、关于标准的实施

  《住宅部品术语》标准已于20081224日发布,今年101日开始在全国实施。可以依据该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开展一些相应的工作:

  (一)研究建立住宅部品的标准化体系。研究《住宅部品术语》标准关于住宅部品的分类,建立住宅部品标准化体系,形成住宅部品的分类分级系统,促进住宅部品的系列化、标准化的研发、生产及应用。

  (二)建立《住宅部品的推荐淘汰目录》。指导部品部件生产企业和住宅建设开发企业,生产和选用先进的、节能的、经济的住宅部品。

  (三)积极开展住宅部品部件的质量认证。推进住宅部品的优胜劣汰,推进住宅部品生产的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使更多高品质的住宅部品能够在市场上,被用户所认识、应用。

摘自中国建设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