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访谈:住宅产业化是方向-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孙明访谈:住宅产业化是方向
2010-06-29 08:49  


孙明访谈:住宅产业化是方向

关键字:住宅产业化,住宅产品,住宅性能孙明:成都今年房地产的发展将有一个关键词――“住宅产业化”。住宅产业化将推广采用绿色、生态、环保节能产品和技术,推进住宅建设的工业化生产,实现住宅质量飞跃和降低住宅建筑能耗。

  ――专访成都市建委副主任孙明

  2009年底,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全新目标。面对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未来成都住宅产业如何发展?政府将出台哪些举措?消费者能得到什么实惠?为此,本报独家专访了成都市建委副主任孙明。

  住宅产业化城市发展的新方向

  记者:建设“世界现代田园城市”,成都房地产业将有什么新的发展主题?

  孙明:成都今年房地产的发展将有一个关键词――“住宅产业化”。住宅产业化,又叫住宅产业现代化,是指住宅建设的标准化、工业化和集约化。住宅产业化以工业化生产方式进行住宅建设,对于促进住宅建设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提升住宅产品的整体建设品质,提高住宅使用寿命,大幅度降低住宅生产能耗,推进绿色、节能、低碳的居住新模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城镇居民的住房需求逐步由基本需求型向质量品质型转变。中央提出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的重大战略,是当前住宅产业发展的指导方针。节能省地型住宅的内涵就是以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为总则,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在住宅的规划、设计、建造、使用、维护过程中,尽量减少能源、土地、水和材料等资源的消耗,实行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以较少的资源消耗创造合理的住宅功能和较高居住舒适度。住宅产业化将推广采用绿色、生态、环保节能产品和技术,推进住宅建设的工业化生产,实现住宅质量飞跃和降低住宅建筑能耗。

  品质与低碳住宅产业化的条件

  记者:推进住宅产业化,成都目前是否具备条件?

  孙明:推进住宅产业化,成都已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其中,比较突出的是推广A级住宅性能认定和推广绿色生态节能住宅的建设。国家A级住宅性能认定是当前住宅产业化的重要内容,它犹如一把全面衡量住宅产品综合品质的标尺,使消费者有了直接、准确了解住宅建筑品质的标准,有利于促进企业提高住宅产品综合品质。从1999年开始,成都市建委就牵头开展了住宅项目的性能认定工作,先后有锦城苑、河滨印象、蜀风花园城、翡翠海湾、凯丽滨江、绿地新里维多利亚公寓、西班牙森林、翡翠城、二十四城等一大批商品房项目先后获得了国家2A级或3A级住宅性能认定。

  下一步,我们将以住宅性能认定、绿色生态节能建筑等高品质住宅建设为抓手,将开发楼盘品质和企业信用等级核定、资质管理相结合,引导和鼓励开发企业参与住宅性能认定和绿色建筑的建设,提高成都市住宅建设的综合质量,让百姓住上高品质房子。成都房地产业将真正迎来一个低碳开发的新时代。

  推进住宅产业化需要整合社会力量

  记者:力推住宅产业化,市建委将有什么举措?

  孙明:在成都市建委的指导下,成都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整合社会力量,成立了成都市房地产开发与住宅产业化发展研究中心,开展成都市房地产开发和住宅产业化发展研究,A级住宅性能认定及生态、节能建筑技术和部品部件的推广等,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更多优质住宅产品提供支持。

  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还将争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支持,建立成都住宅产业化基地,形成高科技、绿色生态技能建筑部品部件的集约化、集群化生产。同时,举办住宅产业化博览会,搭建绿色生态节能建筑技术和产品的展示和交易平台,为促进成都住宅开发质量水平的提升、推进“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建设做出贡献。

受访者:成都市建委副主任孙明摘自四川日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