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振江:北京住宅产业化3年试点160万平方米-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隋振江:北京住宅产业化3年试点160万平方米
2010-08-15 10:53  


今年北京市8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本市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产业化住宅项目实施面积奖励等优惠措施的暂行办法》,随着7月份北京市公安局公租房项目采用住宅产业化方式开始建设后,北京市住宅产业化布局正式拉开帷幕。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隋振江。

中国房地产报:在今年保障房建设中,公租房的进展速度尤为突出,个别项目还开始推行住宅产业化。你认为在全市推行住宅产业化的意义是什么?

隋振江:住宅产业化对于实现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是住宅建设发展的必然趋势。奥运会后,北京市提出推动首都科学发展,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战略构想。推进住宅产业化,改变传统方式,将使住宅产业逐步走上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道路。

中国房地产报:住宅产业化如果全面实施,在住宅建设成本方面会有怎样的变化?

隋振江: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如果实现工业化生产,一般节约材料可达到20%左右,节水可达到60%以上。根据权威机构研究,住宅产业化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明显社会效益,工业化建造方式的水耗、能耗、人工、垃圾和污水排放量较传统建造方式都大大降低,其中水耗、垃圾和污水排放量降低均达62%,能耗、人工分别减少38%46%,节能减排效益的各项指标都很明显。

中国房地产报:住宅产业化对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那么有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什么时候北京市能够全面实现住宅产业化?

隋振江:为推进住宅产业化,北京市制定了《关于推进本市住宅产业化的指导意见》和《关于产业化住宅项目实施面积奖励等优惠措施的暂行办法》两个政策,明确了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今后几年北京市推进住宅产业化的目标是:2009年至20113年为试点期,住宅产业化试点项目建筑面积分别为10万、50万和100万平方米。从2012年至2013年为住宅产业化推广期,产业化住宅项目建设面积比例将分别提高至7%10%

在政策性住房中开展产业化试点。计划在2010年政策性住房中,安排不少于5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项目用于产业化试点。对于列入产业化试点的政策性住房项目,相关主管部门将考虑产业化成套技术应用因素,根据实际成本确定销售或租赁价格。

完善产业化住宅标准体系。在试验和试点工程基础上,广泛吸收国内外已有成果,力争3年内形成产业化住宅地方标准体系,推广住宅一次性装修到位。

(受访者为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主任 隋振江 摘自中国房地产报)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