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泡沫如何要区分度量指标-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房地产泡沫如何要区分度量指标
2016-12-01 17:47  


每次房地产价格稍微涨一点,我们的经济学家也好,一些媒体也好,都说房地产有泡沫,特别是没有买房的人说有泡沫,其实这要看度量的指标,主要度量指标就是房价收益比。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潘向东在14届中国财经风云榜第七届地产金融创新峰会暨2016中国责任地产论坛的演讲上指出。

第一个是房价收入比,中国房价收入比在全球确实比较高,特别是像深圳(楼盘)最高,从这个角度来看房地产确实有泡沫。

但是在北京(楼盘)、上海(楼盘)、深圳这些城市买房的这些人特别是那些年轻人,很少是通过工资的积蓄买的,更多是父母给的钱,而他们的父母是分布在全国的,所以用房价收入比去度量是有问题的,没有考虑中国的特殊性。

第二个是绝对价格,我们说中国的房价很高,但跟伦敦、香港、东京比较,还是他们的一半左右,绝对价格就是这样。

还有一个是看租售比,购房跟着租金的收益做一个比较,也觉得我们的泡沫是很高的,租售比上海是全球最高的,但实际上中国那么多买房的人很少是为了把房子出租,就像A股一样,很多人买成长性股票,为的是分红吗?不是,所以这些我们看到很多度量是有泡沫的,都是用这些指标得出来的有泡沫。

未来到底会怎么样?

首先看看美国,大家一比较,刚才也说到,我们会讲美国也宽松,为什么房价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上涨,我们看看他们的城市化率,他们现在接近81%城市化率,美国的房价变动跟他们的基准利率变动差不多,利率下调房价就上涨一些,利润上涨房价就下跌一些。

第二个我们看看日本,有一个很好的指导指标,城市化率30%75%过渡的时候,房价都是不断的攀升的,到了后来的九十年代之后,当时接近78%的城镇化率的时候,房价出现了下降,这个时候什么样的货币宽松都没有用了,现在他们的城市化率已经达到了91%了。

所以这一块是受到了一个基本面的刺激,城镇化还有很大空间,房地产的未来如何要看这个基本面的支撑情况。

文章来源:和讯房产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