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预制混凝土技术论坛在京召开-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第四届中国预制混凝土技术论坛在京召开
2014-06-26 10:19  


来源:中国混凝土水泥制品网

核心提示:619日上午,第四届中国预制混凝土技术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预制构件分会主办,北京榆构有限公司、北京市燕通建筑构件有限公司、北京预制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

619日上午,第四届中国预制混凝土技术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由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预制构件分会主办,北京榆构有限公司、北京市燕通建筑构件有限公司、北京预制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秘书长孙芹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墙体材料革新处处长何任飞、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促进中心产业化室主任郭宁、CCPA预制构件分会理事长蒋勤俭等领导及行业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会议,来自美国、新西兰、意大利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 “新发展、新机遇下的预制混凝土技术”主题进行分享和讨论。会议由CCPA预制构件分会秘书长王晓锋主持。

CCPA秘书长孙芹先代表协会致辞。他感慨,目前企业走建筑产业现代化的路很辛苦,也很无奈,但坚持走下来的企业如今都会有一些收益。他认为,行业相关标准方面缺乏以及信息技术的不完善是当前的主要问题,希望整个行业的各个环节都应该重视以上问题,抓住机遇,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墙体材料革新处处长何任飞为大会致辞。他强调,目前中央和政府都很关注绿色节能,对绿色建筑和建筑材料方面都进行了明确的要求,规定节约优先。同时,建筑是节能三大领域之一,责任重大,降低能耗水平是当前的重要任务。他指出,政府明确要求新建建筑要推行建筑节能的标准,对于能效标准低的都要进行定期修订,认真执行。他还提到被动式超低能耗的绿色建筑,希望通过新技术的发展,使建筑能耗标准得到相应的提高,对结构型式提出更高的要求。他认为,建筑产业现代化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环节,包括规划、设计、施工、标准、验收。他强调,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不仅是技术问题和装配问题,而是整个行业都要加快技术进步,改变管理体制,完善行业标准;另外,他提倡建筑产业化还要和住宅全装修结合,做到建筑连接件和连接点都要达到建筑同寿命;同时建筑节能要与绿色建筑结合起来,行业协会也要积极与住建部等相关部门合作。

分会理事长蒋勤俭在报告中分别从建筑产业化的项目背景、重要意义及必要性、可行性分析、发展规划、化实施方案、扶持政策与科技支撑、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他强调,我国建筑产业现代化已成为国家发展低碳经济的必然要求,能应对我国人力资源紧缺及人工成本提高等难题。他认为,建筑工业化现阶段首先应在面大量广的住宅建设领域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全面提高住宅建设质量和性能,减少管理环节过多造成的内耗和资源浪费;另外,我国必须迅速转变目前的住宅建设管理模式,实行标准化、工业化的产业化设计建造模式。

他指出,到2025年,建筑产业化将达到稳步发展成熟期,全国范围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万亿元,约占整个建筑业总产值的50%左右。另外,建筑产业化的推广应用取得相应的政策扶持、科技支撑以及技术标准体系的完善;结合我国产业化项目在北京、上海等经济发展较快地区的成功实践,蒋勤俭认为产业化项目具有技术先进成熟、产品质量高,市场规模大、投资小,回收期短、经济效益好等优势,符合我国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化发展方向的要求。

坎特伯雷大学Stefano Pampanin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地震工程中实施低损伤系统的理论和实践。他说,中国很多地区的地质情况与新西兰相同。低损伤系统通过利用耗能器,保证了部件在地震过后的可修复性。预制抗震体系能够采用后置预应力,使其具有较好的复位性能。他强调,该技术体现了观念上的飞跃。抗震设计理念的最薄弱环节在抗震节点上,利用最新的技术,当结构出现塑性角时,结构基本上不出现破坏,一旦出现也是可修复的;同时新开发的体系在地震之后很容易更换,就像给结构设计一个保险丝,即插即用,在设计上也符合建筑结构。他介绍,耗能器造价比较低,该技术已应用到意大利等国。

美国蓝岭设计公司NED M. CLELAND博士在《美国预制结构抗震设计研究及工程应用最新进展》中指出,在过去的五年间,影响预制混凝土结构抗震设计的建筑规范和参考标准都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有三个重要变化对预制混凝土结构的抗震设计产生了显著影响,包括ACI318-14对地震多发地区的剪力墙设计要求的变化,通过对构造的实验论证和设计过程简化来实现无粘结后张拉剪力墙(“摇摆墙”)设计的进步,PCI《装配整体式混凝土楼盖抗震设计方法(DSDM)》正在进行编纂。他针对以上这三个发展作出了综述和讨论。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研究员黄小坤做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1-2014的简介,他介绍,《规程》共13章,包含前言、术语及符号、基本规定、材料、建筑设计、结构设计、构件制作与运输、施工及验收等几个主要部分。其中,结构设计部分包含结构设计基本规定、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多层剪力墙结构几个主要部分,对各结构体系的设计方法和主要构造要求进行了规定。《规程》中包含的主要结构体系均为装配整体式结构,着重强调钢筋的连接以及预制构件与后浇混凝土或拼缝材料之间的连接,突出整体性要求,以保证结构的抗震性能和整体稳固性。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