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砼技术论坛代表参观北京住总万科项目及北京燕通生产线-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预制砼技术论坛代表参观北京住总万科项目及北京燕通生产线
2014-06-26 10:26  


来源: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网

核心提示:620日,第四届预制混凝土技术论坛的代表们前往北京市昌平回龙观住总万科项目和北京燕通生产线,考察预制构件在装配式建筑中的经典应用,以及信息化助力下的预制构件生产环节。

620日,第四届预制混凝土技术论坛的代表们前往北京市昌平回龙观住总万科项目和北京燕通生产线,考察预制构件在装配式建筑中的经典应用,以及信息化助力下的预制构件生产环节。

工业化施工样板——北京市昌平回龙观住总万科项目

位于北京市昌平回龙观的住总万科项目为为剪力墙板式住宅楼,地下二层、地上二十七层,六层以下部分为现浇结构,楼板为叠合办,楼梯及楼梯隔板为预制构件,七层以上大部分主题结构采用钢筋混凝土预制构件拼装,预制率达到70%以上,是目前全国在建最高的全装配式住宅(现场预制构件包括预制内墙板、预制外墙板、预制楼板、预制阳台板、预制楼梯及楼梯隔墙、预制分户板、预制女儿墙)。

当天参观人数众多,来自全国各地业内人士聚集在2#楼工业化施工样板展示区内,认真向工地管理人员请教施工经验和技巧,在样板间内一度挤得水泄不通,大家都争相拍照,激烈讨论,分享装配式住宅的点滴经验。

当下,住宅产业化是以科技进步为核心,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改造传统的住宅产业,通过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部品通用化、管理信息化,建立高自动化程度的生产线,改善工人的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有效减少环境污染,有利于科学管理和文明施工,加快建设速度,提高住宅质量、性能和品质,是住宅建造效率大幅度提升的有效手段,实现社会资料节约,是低碳、节材、节能、绿色环保的住宅建造方式,是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利国利民,形成了“四节一环保”装配式住宅建造新技术的集成优势,是“后奥运、后世博”时代住宅产业升级的必然需求。

另外,预制构件特点具有以下特点:(1)构配件制作能采用工厂化标准工艺加工,构件制作精度高,成品观感质量好,优于现场传统现浇混凝土;(2)预制构件成型模具一次投入后可在多栋住宅中反复使用,提高利用率,节约资源同时降低成本;(3)外墙外保温及面层与结构混凝土浇筑成整体,减少湿作业,杜绝了保温板由于粘结问题导致的脱落等现象;(4)采用装配式施工,利用机械安装预制构件,减少人工投入,降低成本。

预制梦想 装配未来——北京市燕通建筑构件有限公司

参观完预制装配建筑的样板工程,代表们又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的北京市燕通建筑构件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38月,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是北京市政路桥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中心两大国有企业合资组建的国有控股公司,占地两百余亩,建立了“建筑产业化基地”。

代表们刚刚到达公司,总经理杨思忠就带领参观人员来到了预制构件生产线车间,为大家讲解了公司以及生产线的基本情况。他介绍到,燕通公司是集建筑产业化构件的“设计、研发、制造、安装、服务”为一体,并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北京市建筑产业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代表们参观的这间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建设北京市第一条住宅产业化自动化流水线,可年产10万立方米预制建筑构件,大大提高建筑预制构件的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

北京市燕通建筑构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思忠在给参观人员介绍时说到,燕通公司的技术管理人员都是他原来亲自带过的一批从事后张预应力桥梁的专业施工人员队伍。他强调,燕通公司的上级单位是北京市政路桥集团,公司依靠该集团强大的整合能力,以及设计单位的人员支持,使施工和生产渐渐都走上了正轨。

同时,总经理杨思忠非常重视信息化的运用。据悉,从该公司成立到现在,杨思忠已投入了两百万巨资应到信息化建设中,他在每一个构件里都埋下了芯片,并且其ERP网站是由公司自主编写的,可以自动安排生产,从流水线到图纸、再到拍照上传等步骤都可以进行信息化管理。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