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士明局长在深圳市住宅产业化工作会议上发言-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张士明局长在深圳市住宅产业化工作会议上发言
2016-12-03 14:12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上午好!

今天是我市第一次召开全市住宅产业化工作会议。从2001年我市正式启动住宅产业化工作以来,特别是建设部确定我市为国家首个“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为目标,发扬特区敢闯敢试的改革创新精神,以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为突破口,依靠科技进步,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方特色、分阶段推进的原则,从组织机构、法规标准、行政措施、经济政策、技术创新和运行机制等方面,探索出一条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经济环境效益好、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住宅产业化发展之路。下面,我代表市住宅产业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从我市住宅产业化发展现状与今后工作计划两个方面,对我市住宅产业化工作进行汇报。

一、我市住宅产业化工作推进情况

(一)出台相关法规政策,保障住宅产业化的顺利推进

据初步统计,从2002年开始,我市已逐步编写和发布了20多项与推进住宅产业化相配套的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如发布了《深圳市中央空调系统节能运行维护管理暂行规定》、《深圳市住宅建筑节能规范》,起草了《深圳市优良住宅部品推荐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住宅性能认定管理办法》、《深圳市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管理办法》、《深圳市住宅智能化设计标准》等。《深圳市优良住宅部品推荐管理暂行办法》预计年底前可颁布施行,《深圳市住宅性能认定管理办法》也已进入专家评审阶段。

去年3月,市人大颁布了《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其中规定: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积极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这是国内首次以法规形式确立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推进住宅产业化工作在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中的法定地位,必将对我市乃至全国的住宅产业化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和巨大的推动作用。

今年以来,为加大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力度,我们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将住宅产业化要求作为土地出让的条件之一,尝试以一次性装修作为突破口,要求新建住宅要实行全装修出售。目前已完成该项工作的技术文件、合同样本及报批程序,即将试行一至两宗这样的土地招投标。

(二)建立领导和组织机构,确保住宅产业化工作的协调推进

200212月,我市成立了住宅产业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建设口的副市长任组长,14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国土房产局,负责协调推进全市的住宅产业化工作。

同时,按照建设部领导和有关专家在去年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专家论证会上的有关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专职领导机构的设立工作,市国土房产局本着资源节约、高效办事的原则,广泛调研,理顺关系,合理配置,目前各项报批文件已经完成,机构组建工作正稳步向前推进。

另外,20039月,继上海市之后,我市在全国第二个成立住宅产业协会。住宅产业协会作为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执行机构,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在积极引导和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开展课题研究、编制住宅产业化标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建立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为全市推进循环经济、开发节能省地型建筑提供示范和经验

梅山苑作为我市首个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目前已完成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住宅产业化样板房、屋顶种植、壁挂式太阳能利用、沼气发生及利用等22个示范项目的建设。梅山苑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好评,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市民个人等参观者络绎不绝。该基地并已被确定为深圳“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同时也被市团委命名为“深圳市青少年节能科普知识教育基地”。

在总结梅山苑基地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按照拟出台的《深圳市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管理办法》规定,组织了深圳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的培育申报工作,如今又有万科工厂化示范基地、招商泰格公寓绿色住宅示范基地、振业城生态小区示范基地、建科院研发示范基地等继梅山苑之后成为我市新的一批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

(四)积极推行住宅产业化的示范项目,努力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民参与”的住宅产业化推进局面

侨香村和深云村作为政府开发的住宅项目,早在规划设计之初已被列为我市推行住宅产业化的示范项目,拟建为“生态能源综合循环利用示范小区”,除了在太阳能利用上进行突破,还将使用更节能的建筑材料,并在小区内建成垃圾回收利用系统和雨水循环使用系统,其中建成后的侨香村将成为我国最大的太阳能技术应用示范住宅小区。目前,这两个住宅项目正在按照“四节一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的总体要求抓紧施工。

(五)初步打响中国(深圳)住宅产业国际博览会的品牌,加强了国内外住宅产业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2004年起,中国(深圳)住宅产业国际博览会与传统的深圳(秋季)房地产交易会结合起来,由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深圳市住宅产业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联合举办,目前该博览会已举办4届,成为我市住宅产业界高规格、大规模的宣传展示及交易交流活动,同时也成为广大市民了解住宅产业化知识的窗口。

(六)在市区两级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我市住宅产业化已形成政府推动向全社会自觉行动转变的良好局面

首先,市区两级政府率先垂范,采取各种措施,从“四节一环保”入手,做了大量工作。在节能方面,加大对节能项目的贴息支持力度,推行国际通行的市场化节能新机制,培育节能专业服务公司;在节水方面,加强建设项目节水审查,编制节水型器具名录;在节材方面,将南山软件园建成太阳能光电幕墙建筑一体化应用示范试点工程,将建科大楼建成国家级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工程和市建筑节能科技示范项目;在节地方面,充分发挥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计划的调控作用,执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严把土地供应闸门,加强土地储备管理,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明确规定房地产用地适当提高容积率等;在环保方面,宝安观澜街道启动九大“绿色行动”,建立完善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已达到了广东省生态示范街道的各项指标要求。

同时,为准确掌握我市住宅产业化发展的基础数据,为试点城市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参考,今年初,市国土房产局启动了《深圳市建设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实施机制研究》的重大课题调研工作。同时为提升深圳住宅产业化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具体实践的层次,我们还与市委政策研究室开展合作,共同为确立先进的住宅产业化推进机制提供更加有效的指导和参考。

其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住宅产业化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在政府示范带动与政策激励下,近年来,我市各相关科研机构、房地产商、住宅部品供应商及其他相关企业,根据住宅产业化的要求,大胆进行了技术与产品创新,“四节一环保”技术与产品层出不穷。这些技术与产品不仅被广泛运用于住宅建设、社区建设及居家建设当中,而且在工厂、学校、商业楼宇、工业区等场所也有大量使用。深圳市嘉达化工、鹰牌卫浴、方太厨具、星河丹堤等一大批生产、开发企业正在积极开展住宅产业化技术与产品的研发与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总体来看,我市住宅产业化发展形势很好,但由于住宅产业化在我国还属新鲜事物,涉及的部门多,领域广,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比较复杂,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的建设,更涉及到组织机构和实施机制等管理层面的内容,使得住宅产业化的深入发展尚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是住宅建设还未摆脱粗放型生产方式,住宅产业的发展远未达到集约化生产的水平。主要表现可以概括为“二高二低”——物质消耗高、能源消耗高;生产率低、科技进步对住宅产业发展的贡献率低。我市住宅生产的能源消耗为发达国家的34倍,劳动生产率只相当于发达国家的1516,科技进步对住宅产业发展的贡献率仅为31.4%,与发达国家的60%80%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二是住宅部品的工业化水平还比较低,尚未形成系列化、规模化的生产体系。我市目前住宅部品的配套性、通用性差,生产规模小,特别是规范住宅部品生产的模数协调工作滞后,阻碍了住宅标准化、通用化住宅部品体系的形成。

三是住宅产业化的整体推进缺乏有效的经济、技术配套政策,尚不能有效调动社会各界更加广泛地参与住宅产业化发展。目前我市对形成住宅产业化的住宅建筑体系、部品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缺乏必要的优惠政策支持和调控手段,难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自我发展、自我创新、自我完善的激励机制,这一方面导致政府在推进住宅产业化时缺乏必要的奖惩手段,另一方面也致使主动参与住宅产业化发展的企业数量不多,品类不全。

四是住宅产业化实施机制尚不健全,政府宏观管理关系和部门管理职责有待进一步明确。全市统一布局、上下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有待进一步形成。

二、我市住宅产业化发展的思路和计划

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建设部对综合试点城市建设工作的要求,以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环保为方针,建立健全法规体系,强化行政监管,制定经济措施,加快技术创新和完善实施机制,推进住宅产业化工作的全面发展。

(一)树立正确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为大力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提供基础保证

住宅产业化是住宅生产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它使住宅的生产方式变成集约高效的工业化生产方式,实现了住宅的标准化生产和工厂化生产;它从城市规划、土地出让、住宅建设、物业管理等环节入手进行社会化协作,并广泛应用“四节一环保”等现代科学技术,提高了住宅的生产效率、建筑质量,并降低了生产成本、节省能源消耗、缩短工期、减轻劳动强度,最终实现住宅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住宅产业化工作的核心是实现住宅的标准化生产和工厂化生产,“四节一环保”是推进住宅产业化所必然产生的积极效果之一,“四节一环保”等技术产品和手段的运用是住宅产业化在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要求。树立正确的住宅产业化发展理念,明确住宅产业化的内涵,将为形成完善的住宅产业化实施机制奠定基础。

住宅产业化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必须整合多种资源,努力调动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建立整体推进的有效机制。为此,应尽快成立住宅产业化常设专职工作机构,并加强现有住宅产业现代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团结与协作,合理划分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制定我市住宅产业化发展的具体目标、政策和工作步骤,将住宅产业化各项推进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组织落实、责任落实和人员落实,从而对试点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起到积极引导、加强协调的作用。

(二)加快建立政策标准体系和配套体系,建立各项制度和竞争机制,促进住宅产业化有序发展

加快制定《深圳市住宅产业化发展纲要》,确定从现在起到2020年我市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模式、目标任务等;积极促成《深圳市住宅性能认定管理办法》、《深圳市优良住宅部品推荐管理暂行办法》、《深圳市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管理办法》的颁布,同时着手起草编制《深圳市住宅产业化促进条例》,进一步完善我市住宅产业化的法规体系。

同时,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和产业政策配套体系,强化规划、设计审批制度,并深入开展与住宅产业化发展规划相配套的投资政策、金融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土地政策和保险政策的研究,协调和激励金融市场对住宅产业化的参与,通过税收、价格、信贷等经济杠杆,鼓励推广有利于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的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产品在住房建设过程中的广泛应用,积极引导企业全面参与住宅产业化的快速发展。

(三)尽快建立相关技术标准体系,推动住宅生产的标准化、部品化

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技术经验,形成互为支撑、互为补充的技术标准体系。一是加大优良住宅部品推荐力度。根据拟出台的《深圳市优良住宅部品推荐管理暂行办法》,编制《深圳市优良住宅部品推荐目录》,在我市的住宅建设中倡导使用先进、节能、节水、环保的住宅部品,强制淘汰不符合节能、节水、计量、环境保护等要求及质量低劣的住宅部品,提高住宅质量;二市积极开展住宅性能认定工作。将根据拟出台的《深圳市住宅性能认定管理办法》,在我市现有6家通过性能认定住宅的基础上,加快对新建住宅的性能认定工作,全面提高我市新建住宅的质量,保障消费者利益;三是扩大一次性住宅装修的比例。一次性装修对于解决二次装修造成的破坏房屋整体结构,产生噪声及环境污染,浪费人材物力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建设部亦要求我市力争于2010年彻底消灭毛坯房,目前距离该时间只有短短三年,在今年我市在进行一次性装修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同时加大对于一次性装修住宅政策优惠的研究,加强对于一次性装修住宅规划设计时的审核及完工后验收的监督,力争2008年全市一次性装修住宅达到30%的比例。

(四)进一步加快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建设,强化和发挥行业协会职能

争取建立更多更好的示范基地、示范项目,以点带面地促进住宅产业化的深入发展。已有的示范基地和项目要继续研究开发和宣传住宅建设的“四新”技术,逐步形成符合“四节一环保”要求的标准化、系列化和通用化的新型工业化住宅建筑体系、部品体系和技术体系。

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在理论研究、住宅性能认定、部品认定以及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继续办好深圳“住博会”,搭建住宅产业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交易平台

在既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深圳住博会将进一步担负起推广住宅产业化的先锋角色,今后将贯彻“走出去、引进来”的方针,进一步扩大我市与国内外相关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展示我市住宅产业化成果和发展水平,推广应用全国住宅产业化技术成果,成为与国内外房地产开发商、住宅部件生产商、地产专业服务机构等交流的桥梁以及中国与国际住宅产业接轨的窗口。

同志们,住宅产业化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助推剂,大力推进各项住宅产业化工作,是住宅产业领域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措施。我相信,在建设部、广东省建设厅和众多专家朋友们的关怀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住宅产业化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将我市由国家住宅产业化综合试点城市发展成为全国示范城市的建设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校内链接: 学校首页   管理学院 图书馆  研究生院  科技产业处
校外链接: 教育部 教育厅 建设部 建设厅 北京华银 吉林省哲学规划办 国家哲学规划办 深圳市现代营造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住房产业网 吉林省住宅产业化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产业化促进中心 预制建筑网 绿色建筑节能
版权所有:吉林省城市建设发展中心 地 址: 长春工程学院宽平大路395号

累计流量: 人次